回望 |"网红"县委书记陈行甲的人生"上半场"
2017-05-27 14:14: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陈行甲的人生“上半场”

◆ 陈行甲,曾任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当选过全国优秀县委书记。2016离任,开始“下半场公益人生。这位曾经的“网红官员”,他在巴东的经历值得回望

  “中场调整结束,下半场公益人生开始了。”

蛰伏6个月零4天后,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湖北省巴东县委原书记陈行甲近日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他的“下半场”,是前往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从事公益社会政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这是我公益人生的起点。我带着回归的心,虔诚地从零做起。”陈行甲说,“转场到公益领域,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在那个集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三峡库区、少数民族地区为一体,并曾因邓玉娇事件、清江水布垭翻船、冉建新事件等发生而“知名”的地方,曾经的“一把手”陈行甲的人生“上半场”,值得回望。

陈行甲向外推介的巴东美景巫峡之巅

痛心疾首的现实

“你给我马上回来!”

电话里,2011年初任巴东县委书记的陈行甲厉声说到。电话那边,是巴东的一位商人。约半小时后,他回到陈行甲办公室,灰溜溜地拿走了一个悄悄放下的盒子。

那是一个牌子很普通的衬衣包装盒,但盒内除了衣服,还装有厚厚一沓港币。

“面值1000元,总共20万。”陈行甲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我以前在一个经济发达的县级市任市长,也算见过钱的,但调到巴东当县委书记后,开了眼界。”

让陈行甲“开了眼界”的,远不止这20万港元的“见面礼”。

一次,有个人来陈行甲办公室谈工作。临走时说,“陈书记,我送你个‘时间’吧。”随后,他拿出一块表递给陈行甲。

“这表多少钱?”“不贵。”“不贵是多少钱?”“就十几万。”陈行甲一下变得脸色铁青:“你自己拿走!”

还有人给陈行甲送来金条,也被他——拒绝。上任伊始的2011年10月,陈行甲在干部见面会上公开宣布了“四不”承诺——不搞个人说了算、不搞小圈子、不搞另起炉灶、不收钱收礼。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还是有很多人根本不信。”陈行甲有些无奈。

与送礼者一掷万金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巴东,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50万人中一度有17万未脱贫。

“巴东这么穷,这些人还这么没有底线、没有节操。”在全县的干部大会上,陈行甲说起官场腐败的问题,痛心疾首。

2015年巴东县纪委五次全体(扩大)会议透露,省委巡视组指出巴东县工程建设领域遗留问题很多,政府工程招投标严重不规范,有干部带薪离职插手工程,三峡后续工程中有工程未公开招标并全部转包。

“今后五到十年,巴东后三峡时期的项目还有30亿元,国家还会有不少扶贫项目,那可是改变巴东贫困面貌的血汗钱啊!如果再任由那些人恣意糟蹋瓜分下去,我们怎么对得起巴东50万人民,怎么向巴东的历史交账?”陈行甲说,“这种乱象不管怎么得了?”

官风不正,民风难淳。过去连续多年,巴东俨然沦为恶性事件频发的“火药桶”。从2009年的“邓玉娇事件”、2010年的“水布垭沉船事故”,到2011年利川市原反贪局局长冉建新在巴东县看守所死亡事件,巴东几乎每年都出大事、怪事。

“不会无缘无故就发生轰动全国的极端事件。”他说,风起于青萍之末,这里的“末”是什么呢?就是社会生态,以及其背后的政治生态。“要改变这样的状况,必须把扭转‘官风’提上日程,提振干部状态,重塑巴东政治生态、社会生态。”

从“正官风”破题

2014年7月起,陈行甲陆续收到不少群众举报,反映国家投资4500多万元的平阳坝河堤竟然还不如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河堤,刚建成没多久就被冲毁了。

陈行甲做了实地调查,发现举报内容基本属实,于是责成县纪委和公安局全面调查。

“吊诡的是,调查工作举步维艰,似乎县纪委和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一举一动、所有进展,被调查对象都一清二楚。”陈行甲说,“被调查对象能量之大,让人瞠目结舌。”

“其实你住的地方我们知道,不要把这事闹得全县人民都知道。”调查此案期间,陈行甲收到了这样的威胁短信。公安部门发现,发短信的手机号码为冒用他人身份办理。

压力还有来自“体制内”的。有人给陈行甲打招呼:遇事留一线,工程质量问题,可以让老板多出点钱再弄。“你是县委书记,你说有问题就有问题,没问题就没问题。”

顶着风险压力,历时4个月时间,陈行甲“坐镇指挥”,一举打掉了叱咤巴东工程领域多年的“中标大王”,并接连查处了9名局长、副局长。

由此打开“缺口”,副县长邓明甲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已就任恩施州水产局副局长的巴东县委原副书记薛昌斗被“双规”,已调任恩施州政府副秘书长的巴东县原县长刘冰被停职检查。

纪检监察部门的统计显示:从2011年底起的四年多,巴东先后查处串标围标案件7起、追究19人,查办职务犯罪85人,其中,正县级官员1人,副县级官员3人;查处企业老板47人。

同样的铁腕除弊,延展到了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两违建筑”的治理。

巴东城区的长江两岸,“两违建筑”一度恣意生长。巴东属于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多发,私自滥建的“两违建筑”是巨大安全隐患。违建背后则是错综复杂的利益,一些官员参与其中。顶住压力,巴东整治“两违建筑”,累计查处“两违”建房户535户,赢得了民心。

狠刹工程项目、“两违建筑”方面的腐败问题,解决了“破”的问题。而在“立”的层面,巴东重在细化要求,同步“正官风”。

2011年,上任伊始,陈行甲在巴东提出了“五个严禁”:

严禁对属于职责范围内能够办成的事不按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办结;

严禁公职人员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

严禁工作日中餐饮酒;

严禁机关干部迟到早退和利用网络进行与工作无关的事,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炒股票、看电影;

严禁赌博。

“这样的要求很具体很有针对性,对于规范干部的行为效果明显。”巴东县委组织部原部长王韬说。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吃空饷”问题,巴东同样重拳出击,先后清理出“吃空饷”216人。

“一些人‘吃空饷’长达数年。若按每人每年3万元工资计算,财政一年就要白白支出648万元,这可不是个小数目。”陈行甲说。

严查腐败、严管干部,巴东县将扭转“官风”作为重塑政治生态的突破口,取得了明显实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