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
2017-05-20 14:44:00 来源:新华网

实干成就事业,奋进收获梦想。

求真务实、崇尚实干,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完全背离,如果不及时纠正解决,就会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就会损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着眼解决突出问题,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为推动工作落实,本刊特组织专题报道,供读者参考。

坚决阻击政策落实的“天敌” ——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综述

记者 师长青 余哲西

湖北省今年3月在全省启动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专项治理行动;四川省委近日出台《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十六条措施》;就“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北京市纪委近两年来已对841人进行党纪政纪处理或行政问责……

见木知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各级各地乘势而上、巩固深化纠正“四风”成果,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纠治力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同党中央对标对表

“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

年初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将反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今年一项重要任务作出部署。贯彻七次全会精神,各省区市纪委全会都将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当作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这既是指向问题,更是坚决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从制定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对巡视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等问题严肃反馈、督促整改,到在新修订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鲜明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党中央的态度鲜明坚定、要求一以贯之。

今年一季度,中央纪委又作出部署,要求有关省区市纪委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问题难点、纠治情况,进行仔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老问题,如今又有新表现。如有的中央机关干部不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做好工作所需的知识,甚至连“四个全面”的内容也答不上来;有的地方在贯彻执行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时,“造盆景”、“垒大户”,求好看、不求实效;有的地方落实中央环保政策不作为、慢作为,致使环境污染破坏,群众强烈不满……无论是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还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的官僚主义,既造成干群关系疏离,也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

“要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整治弄虚作假的恶劣作风。”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谈及辽宁数据造假问题时说的,可谓点到了要害。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站在政治的高度来看待。

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党治国理政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向前发展。然而,如果像有的地方、部门或单位那样,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不能密切联系自身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再好的政策也难以结出沉甸甸的果实。由此看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许表现不同,但均关乎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统筹协调推进,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拦路虎”。

造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很多,从讲政治的角度看,最主要的就是“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低、责任担当缺失。

原因背后蕴含着解决之道。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关键就是树牢“四个意识”,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不断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差距、补不足,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真正做到向核心看齐。

找差距、纠偏差,有的地方从深入学习入手,如甘肃省委制定《省委理论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计划》,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今年以来,已经集中学习研讨11次;讲政治、严落实,有的地方以建机制为保障,如辽宁省委专门制定有关意见,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完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定期报告、督促检查、考核问责五项机制。

更为直接、具体的,则是各级各地旗帜鲜明地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正如一位省纪委领导所言,“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来说,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为政策有效落实提供有力保障,也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这本身就是讲政治。”

抓“深”做“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典型的不良作风,位列“四风”之首,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背道而驰,是我们党历来所坚决反对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我们必须向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现象进行经常的斗争。”

可以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作风建设,又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手段。

揆诸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上率下,中央纪委严格正风肃纪,全党上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真抓实治严纠“四风”,有效遏制了享乐奢靡之风,进而推动了整个风气的好转。另一方面,在监督执纪的实践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因其隐蔽性强、不好界定等原因,查纠起来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也成为极其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广东佛山通过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在全市2016年受理的“四风”问题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高居前两名。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深化作风建设,必须迎难而上,破解这个顽症痼疾,严肃执纪问责无疑是最管用的利器。

“有的干部假作为,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就算干完工作了,其实是‘撸起袖子不干活’;有的干部不作为,哼着小曲喝着酒,等着‘船到码头车到站’。”根据群众反映、针对突出问题,不少地方将整治的靶向集中在 “不作为、不担当”上: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15名县直部门和镇村的干部因海滩涂长期被非法占有无人过问被处分,18名县镇及相关部门领导被问责。”

“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辖区居民因周边道路交通风险大,为申请安装红绿灯,被几个部门支来支去,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6名领导干部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所在街道和4个区级部门作出书面检查。”

“2016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累计处理65家单位、254名责任人员。”

……

在严肃查处的同时,一些地方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教育警醒。比如,湖北省通过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连续曝光11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天津市纪委利用该市“两报两台一网”,“分批次、分区域、分系统”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查处的典型问题。

除此以外,一些地方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监督检查。有的建立“为官不为”明察暗访专门队伍,在各县(市、区)统筹联动、交叉暗访;有的则设立专门监督举报平台、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增强群众参与。

既要雷霆手段,也要在坚持中不断深化。今年以来,不少地区根据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将着力点进一步聚焦。比如,今年3月北京市纪委、监察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列出整治工作的10方面重点,其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不作为引发严重后果、错失工作时机、耽误工作进程”位列第一条;从今年4月开始,河北在全省继续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其中“一问责”就重点针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力等方面的问题。

全面了解情况,深入剖析问题,有助于在深化中辨证施治,对症下药。根据中央纪委部署开展的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成果,湖北省在专项治理行动中,确定了“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弄虚作假,文山会海、照抄照转”三个方面重点;广东省将问题提炼归纳为“只开会不落实”“只发文不检查”“光说不练”“包装粉饰”四种类型,为及时有效辨识、纠治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校准行为方向,标本兼治解决问题

不思进取当“庸官”,推诿扯皮当“躲官”,作风漂浮当“看官”,办事拖沓当“懒官”,装聋作哑当“木官”……这是有人为新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作的“画像”,未必完全准确,却也入木三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目可憎、危害甚大,然而为何总有党员干部乐此不疲、屡犯不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对如影随形的孪生兄弟,上级督查若惯于以“开会才算重视,发文就算落实”为标准,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虚落实”就成了通行证;上面考核评比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下面迎接考核“兵马未动,材料先行”便成了“有效经验”。

因而,要从源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努力发现、严肃查处,也要端正导向、综合施治。

端正导向,校准考核的标尺必不可少。有的省份结合自身实际,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干部晋升职级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强化正向激励;有的地方则结合中央具体部署制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并将召开会议、成立小组、签责任状、制定路线图等从考核内容中剔除,防止部分党员干部将“形式”变成“形式主义”。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是有效的“指挥棒”。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为问责不作为领导干部提供了有力保证。重庆市动真碰硬,对发现的673名存在为官不为等情形的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岗位进行调整,对有信访反映的26名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告诫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没有生存空间、发展市场。

内无妄思则外无妄动,必须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通过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土壤。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在引导敦促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革除“精神之弊”与“行为之垢”,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比如云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树立优秀共产党员典型,让党员干部在对照中检查自身理想信念、群众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浙江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大讨论,提升党员干部对实干实为的思想认识。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让全社会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满了信心。”一位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研究的学者对记者说。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不少地方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让“关键少数”通过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检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而有力推动党中央政策有效落实;而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更为革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激发党员干部干劲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归根到底要让实干精神扎下根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行之路还有艰难险阻,仍需爬坡过坎、负重前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既撸起袖子、又干字当头,才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动伟大事业不断胜利向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