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衣服如何处置?回收利用甚至可做成汽车板材
2017-05-20 10:14: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废旧衣服,可别一扔了之

  河北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四村,小朋友将废旧衣物放进回收箱。

换季时节,收拾衣柜,很多人总能发现一些穿旧了或者不想再穿的衣物。这些衣服有点“鸡肋”,放着没用,扔了可惜。

您是怎么处理闲置衣物的?转送给亲朋好友,捐赠给慈善机构,还是直接扔到垃圾箱?

其实,旧衣服不该一扔了之,而应规范回收,争取物尽其用。

衣服从“不够穿”变成“穿不完”

废旧纺织品累计存量近亿吨,再利用率不到1%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在物资极为匮乏的年代,新衣算“奢侈品”,衣服可以穿很多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的衣服渐渐从“不够穿”,变成了“穿不完”。每到换季时,都能整理出一批闲置衣物。

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存量近亿吨。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与如此庞大的存量和增量相比,废旧衣物的再利用率却非常低,只有不到1%。

有人说,旧了、破了的衣服扔掉不行吗,为什么要专门回收?

对个人来讲,那可能只是一件穿旧的衬衫或一条磨破的牛仔裤。但如果把家家户户的旧衣服统一回收,就能有大用处。业内人士估计,由于纤维加工总量增长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再利用产业发展潜力大,产值甚至能达到千亿元级别。

“废旧衣物用途多,可以‘再使用(reuse)’,即通过捐赠、交换,实现二次穿着或动手改作他用;能‘再循环(recycling)’,将其纤维原料用于其他纺织产品的生产;还可以‘能源化利用(recovery)’,即通过物理、化学等方法,回收其一部分化学成分和热值。”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表示,由于纺织材料的主要来源为植物及石油制品,回收处理废旧衣物可以节约耕地和石油资源,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及污染物排放。

反之,如果散扔或处理不规范,废旧衣物会成为环境的负担。环保公益组织“自然之友”项目负责人林莜竹指出,废旧衣物量大类多,无论用什么方式处理,成本都偏高。若直接进入垃圾处理系统,后端将“压力山大”。例如,目前在服装中占比高达60%到70%的化纤类产品,混在生活垃圾里被填埋后难以降解,会污染土地资源。烧掉也不是个好办法,“地球站”公益创业工程项目办主任商慧表示,有些建筑工地完工后会留下大量工作服。它们可燃烧,而且价格便宜,不少小工厂会低价买来当燃料使用。化纤类纺织品沾上了水泥、油漆等,经不规范焚烧,会产生有害气体,味道刺鼻,污染环境。

有些废旧衣服没有被运往垃圾场,而是流入二手市场或加工厂。此前,央视曝光过“黑心棉”卷土重来——堆积如山的旧衣服、破被褥甚至医院废弃手术服,被地下工厂制成棉絮,再“变身”棉被走进商场。这些违法违规的途径,并不是真正的资源循环利用。温宗国强调,未经严格处理的衣物可能携带细菌等有害物质,直接或间接使用都会危害人体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