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降雪、降雨!看看你回家的路还好吗?
2017-01-17 16:30:00 来源:新华网

今天是全国春运第五天,这两天天气变化对交通的影响逐渐明显。今天上午,大雾和降雪导致4个省市的9条高速路段一度封闭。未来三天,一股较强冷空气还将导致中东部部分地区降温超10℃。此外,南方大部的阴雨天也还将持续,天气湿冷。

【春运第五天】天气变化明显 公路出行受影响

今天是全国春运第五天。铁路方面,全国铁路春运前四天共发送旅客3543.7万人次,预测今后三天客流将持续增长。

公路方面,今天全国公路的车流量逐渐增多,天气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从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上可以看到,东北地区降雪,京津冀地区为大雾天气,而南方大部分地方是降雨天气。

\

受大雾和降雪的影响,截至今天上午9点,全国4省市9条高速路段封闭。包括河北张石公路张家口段、宣大高速局部路段;山西阳泉西环高速南娄段、旧街段,二广高速长治南段;湖南蓉厦高速汝郴段;四川京昆高速、沪蓉高速、包茂高速、兰海高速的部分路段。

\

到今天中午前后,这些路段陆续恢复通行。交通部门预计,从今天起到21日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受到雨雾雪的影响。

春节前夕,如果你通过公路回家,什么时候最堵?交通部路网中心预测,从昨天开始,车流量逐步上升。小年临近,19日、20日、21日三天会迎来车流量的小高峰。

18日起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大风降温明显

春运第五天,北方雨雪稀少,天气相对平静;南方大部被小雨笼罩。不过,明天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

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18-2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东部海区风力可达6~8级。

今明两天,北方雨雪范围较小。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吉林南部、辽宁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小雪或阵雪。明天,新疆南疆西部、西藏西部、内蒙古中部、华北东北部、吉林东部及山东半岛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此次冷空气对我国主要的影响为大风降温,带来的雨雪强度不强、范围较小。目前正值春运期间,正在归途的乘客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增加衣物,做好防寒准备。

南方降水范围扩大 20日将迎来冷空气

昨天,西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小雨飘落,总体雨量较小,天气阴冷。监测显示,华南大部气温低迷,14点气温普遍在10-15℃之间。省会级城市中,广州阴雨之中最高气温只有12.6℃;南宁气温10.7℃,体感十分阴冷。

今天,南方降雨范围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有小雨、局地中雨。20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多地最高气温将降至8℃以下,武汉、南京等最低气温降至冰点以下,天气寒冷。

而在华南地区,这两天虽然气温会有小幅回升,最高气温从10℃出头回升到15℃以上,不过阴雨还将持续,天气依然阴冷。19日至20日,冷空气会再次南下侵袭到华南地区,届时气温再度下跌,将转为干冷天气。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许多在广东工作的农民工带着妻儿骑摩托车返回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过年。近期华南大部天气阴冷,小雨飘落,出行前需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如遇雨雾天气,放慢车速或选择在沿途服务区休息,等待情况好转后继续前行,注意交通安全。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中国天气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