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当正视差距,从头再来
2023-08-02 00: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很遗憾,中国女足在澳新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输给欧洲冠军英格兰队,结束了本次世界杯之旅。

也许,1比6的比分并非双方真实水平的完全体现。由于对中国队而言这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比赛,水庆霞主教练在排兵布阵和战术设计上只能“背水一战”,体现在比赛中,就显得有些重攻轻守,让实力强劲的英格兰队踢得更加顺风顺水。

女足姑娘们也真的拼到了最后一刻,无论场上局势多么不利,希望变得多么渺茫,没有一名队员有丝毫放弃。王霜在罚进点球后,第一时间挥手号召队友们回到后场重新投入比赛;32岁的老将娄佳惠拼到抽筋仍不舍离场,其“拼命三郎”的称号名副其实……

然而,差距是真实存在的。英格兰女足是上届世界杯第四,去年的欧洲杯冠军,世界排名高居第三,是本次世界杯仅次于美国队的夺冠热门球队。而英格兰女超也是目前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联赛,据统计,本届世界杯共有106名球员来自英格兰各级女足联赛,为各国之最。英格兰队本场比赛攻入两球的21岁球员詹姆斯,便是效力于切尔西俱乐部,她攻入第二球在禁区内的脚法运用与冷静度,恍惚让人想到了当年阿森纳著名射手亨利。

实际上,中国女足虽然获得了去年亚洲杯冠军,但并没有自高自傲,而是很早就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这一年多来,张琳艳等球员先后踏上留洋之路,就是想努力追赶世界女足发展的步伐。以往,中国女足经常以强大的精神属性完成逆转,取得超出球迷预想的成绩,但这终归不是竞技运动的常态。本届世界杯,目前获得三连胜的日本女足值得中国足球界认真研究:在身体条件不占优的情况下,她们是怎么获得比赛优势的?

王霜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哭了,她说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女孩踢球,能让未来的中国队“不像今天的比赛这么狼狈”。其意切切,自责之情令人心疼。想跟女足姑娘们说的是,请抬起头来,擦干眼泪!相信有着光荣传统的铿锵玫瑰,一定能迎来重新绽放的那一天。

(长江日报记者傅岳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