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因油烟排放互不相让,他们出手了
2022-08-09 23: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9日讯 9日上午,在洪山区洪山街道马湖社区,几位居民悠闲地坐在树荫下闲聊,旁边是新加装的可供下棋的桌椅和健身器材。曾经放置石头的空地,改造成为居民们茶余饭后娱乐的小广场,这出自于社区“家长里短智囊团”的出谋划策。


  马湖社区给居民发放慰问物资。 通讯员汪锋 摄
  “小广场的修建补足了社区缺少休闲场地的空缺,在对于了解社区群众需求上,‘家长里短智囊团’帮了我大忙。”马湖社区书记黄厚娟谈起智囊团时一脸的骄傲。
  一年前,黄厚娟在马湖社区组建了这支由57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居民构成的智囊团,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马湖社区是城中村改造社区,居民相处时间长,彼此之间十分熟悉,‘家长里短智囊团’成员是传达居民心声的最佳‘话筒’。”
  她回忆,曾经有两家因为油烟的排放起了矛盾,双方都不愿意让步。当时,智囊团有位成员知晓他们内心的想法,就主动告诉社区应该如何协调,在智囊团的建议下,社区通过更改排放烟道,一下午就处理好了矛盾。“从社区规划建设到邻里矛盾调解都有智囊团的身影,他们也成为居民关系之间的‘黏合剂’。”
  “家长里短智囊团”的成员周大姐,只要平日里有空,都会到社区党群中心和黄厚娟聊聊社区近况,给社区烦恼事支支招。几天前,智囊团通过聊天走访,摸清困难居民心仪的慰问品,上报给社区进行把关筛选。拎着油、提着米、带着营养品,周大姐陪着黄厚娟将居民需要的物资送到了家门口。“不少居民看到后都很惊讶,没想到我们‘碰巧’就带来了他们心中所想。”周大姐笑着说到。


  马湖社区新增的纳凉休闲桌椅。 实习生马安琪 摄
  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居民同周大姐一样加入到“家长里短智囊团”的队伍。智囊团新成员王先生正是受到周大姐的鼓舞,“看到这么多人为建设更好的马湖社区出力,真心觉得感动,所以自然也想成为书记的得力帮手。”
  “‘家长里短智囊团’是我们社区的宝藏团体,虽然他们解决的都是日常小事,但社区通过智囊团以点带面,能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有针对性地满足居民需求,使马湖社区邻里相处变得更加友爱。”黄厚娟说。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栾嘉雯 通讯员汪锋 实习生马安琪)
  【编辑:王戎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