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事法院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
2022-08-09 20:3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耿珊珊 通讯员张雅思)8月9日,武汉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长江海事审判白皮书,并发布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耿珊珊 摄
  武汉海事法院是全国11家海事法院中唯一一家设在非沿海省份的专门法院,其管辖范围为上起四川省宜宾市合江门,下至安徽省和江苏省交界处的长江干线及支流水域,覆盖五省一市。
  该院对上述水域内发生的海事侵权纠纷、海商合同纠纷,海洋及通海可航水域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相关纠纷、其他海事海商纠纷及海事行政案件、海事特别程序案件等六大类108种案件行使专门管辖权。
  2021年,该院新收各类案件2211件,旧存291件,共计2502件,同比增长15.1%。结案2159件,结案率93.9%,当年结收比97.6%,平均每件审理天数138.95天,较2020年平均缩短60.23天。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保护长江航运经济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此次武汉海事法院发布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主要从优化诉讼费退费机制、加大涉企案件诉前调解力度、畅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慎用涉企案件保全措施、提高涉企案件审判效率等方面展开,不断提升海事司法服务能力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对企业涉诉案件采取优先立案、优先诉前调解,通过跨域立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等方式,实现最低成本诉讼。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允许边受理边补充材料。实行立案接待首办负责制,谁接待谁负责,不办结不下班,当日事当日结。
  严格审查涉企案件保全申请,严禁超标的额、超范围保全,不得违规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正在投入生产运营或者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非情况紧急且确有必要的情形,不“死扣”船舶。
  此外,武汉海事法院还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专线。畅通营商环境投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应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并答复;投诉属实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书面或者电话告知投诉人。投诉电话:027-68857876。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