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17个项目总金额超千亿元,7个央企二级总部落户武汉
2022-08-09 16: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吴曈 通讯员赵小龙)8月9日,第七届湖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在武汉举行,42家中央企业及重要子企业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共签署央地合作项目协议93个,投资总额约5753.5亿元。
  武汉市签约17个项目总金额1119.7亿元
  7个央企二级总部项目年内开建
  长江日报记者从市政府国资委了解到,本次洽谈会上,武汉市签署央地合作项目协议17个,投资总额1119.7亿元,其中,市属出资企业签约项目6个,投资金额423.5亿元,相关区签约项目11个,投资总额696.2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共有7个央企二级总部项目落户武汉,分别为中国三峡武汉科创园、中国电建集团华中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集团华中区域总部、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铁建长江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落户武汉,不仅体现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对武汉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厚谊,更显示出中央企业对投资武汉合作发展的信心。
  中能建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表示:“中能建华中区域总部落户青山区和绿色建材公司落户江岸区,充分表达了我们对投资武汉的信心,后续我们会整合资源,继续加大对武汉的投资力度,携手打造中部地区战略支点。”
  央企合作加速城市发展动能提升
  签约项目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
  据悉,此次武汉市签约的17个项目涵盖国家重大科技装置、数字产业、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绿色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历史风貌区改造等多个领域,且签约项目均为今年内落地开工项目。
  “央企总部落户武汉,将为我市加快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能。”市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武汉市围绕“965”产业体系,充分整合区域资源优势,多批次、高密度策划组织了系列央企对接活动,大批央企项目签约落户,如2021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回迁武汉、长江沿岸铁路集团公司挂牌成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引领作用。
  今年,7个央企二级总部项目则是央企支持武汉发展的又一次“大动作”。以本次落户长江新区的中铁建长江投资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是中国铁建二级全资子公司,是以提升武汉区域中国铁建整体市场优势为目标、以高端经营为核心的总部投资型、管理服务型公司,是中国铁建面向武汉区域的战略支点机构。
  据介绍,未来,中铁建长江投资有限公司将在建设项目管理运营、新能源及新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交通及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深度投资武汉,统筹中国铁建在武汉区域投资业务。
  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做好在汉央企配套服务
  近年来,央企密集在汉投资布局,一系列高精尖和大体量的项目落地生根,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靓丽成绩背后,离不开武汉服务央企能级的不断提升,面向央企,武汉发挥服务保障优势,做好在汉央企配套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在项目用地和配套条件保障上,我市优先保障央企重大投资项目用地指标、基础设施及供电、供水、供气等配套条件,优先预审报批、优先供地。此外,在税收和金融支持上,我市做好央企相应税收优惠措施政策指导和便捷办理,加大对央企投资项目建设的金融服务支持,重点项目列入市级银企合作计划,为央企投资项目提供信贷、债券、基金等多种综合工具相融合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在人才保障上,我市优先解决落户央企各类高层次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实际问题,重点支持落户央企人才引进工作。
  市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建立健全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市区联动协调,全力服务在汉央企,为吸引更多央企投资武汉、落户武汉、深耕武汉创造更好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
  【编辑:张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