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个主塔封顶 再创新纪录
2018-04-28 20:44:00 来源:新华网

  福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首个主塔封顶 通讯员张卫东 朱戈 摄

武汉建桥“国家队”再创纪录:26日11时,福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首个主塔成功封顶,标志着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我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屹立于世界风口。

据介绍,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大桥全长16.34公里,共设有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和大小练岛水道等三座双塔斜拉主航道桥,是世界最长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

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曾被称为“建桥禁区”。据统计,每年6级以上大风超过300天,7级以上大风超过200天,最大浪高约9.69米,波流力是长江等内河桥梁的10倍以上。

据介绍,全桥一共有6个主塔,此次封顶的主塔为“H”型钢筋混凝土结构,高158米,相当于55层楼的高度,施工所面临的风浪环境之恶劣可想而知。因此在主塔施工中,大桥人使出了三大“法宝”—— “环境实时预报”“小粗腿”和“防风衣”。

专家介绍,施工中,在塔柱高度方向布置了多台风速仪,并在桥梁沿线布置5台风速仪、2台波浪仪、1台海流计,对桥址处风环境、波浪要素、海流进行实时监测,通过两年的实践与完善,已能准确预测桥址处5天内风、浪要素,指导现场施工调度。为了让主塔在风浪中“站”得更稳,中铁大桥局自主研制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液压动力头钻机,使得主塔基础的16根“腿围”直径达4.9米的钻孔桩得以完成,并刷新了世界桥梁最大直径工程桩的纪录。在塔身施工过程中,还特地为其穿上了“防风衣”,液压爬模架体外侧采用孔隙率为41%冲孔钢板网全封闭防风结构,实现了高空8级风条件下人员全天候安全施工。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高铁、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同时大桥的建设,也将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可靠的经验借鉴。(记者韩玮 通讯员张静 饶润东 周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