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谷”加速升级“世界光谷”
2018-04-28 20:44:00 来源:新华网

  图为:烽火通信科技线缆产出线室外光缆车间一片繁忙。

30年来,光谷始终把握世界科技经济发展大趋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发展特色高新技术产业。

光谷的产业从零起步,通过自主创新、孵化和引进等途径,形成了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5个千亿级产业以及集成电路与半导体显示、数字经济2个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5+2”产业集群和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光谷坚定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双轮驱动、双自联动”发展战略,“双创”活力持续迸发,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稳居全国高新区前三位,全球关键创新创业中心呼之欲出。

截至目前,光谷企业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有25项、国家标准373项、行业标准456项。近年来,光谷企业专利申请量年均增幅保持25%以上,位居国内高新区前列。以此带动经济规模和效能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光谷范围内共有市场主体8.3万户,其中科技型企业超过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1848家,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图为:科研人员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子微纳制造工艺平台实验室内做实验。

为创新创业培植沃土

专业化众创空间领跑全国

创新,离不开孵化平台的搭建。好的孵化平台,是孕育优质企业的沃土。

光谷是我国孵化事业的发源地,经过30年的发展,孵化载体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光谷共有孵化器58家,其中国家级17家;众创空间85家,其中国家级30家;孵化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有5260家。

今年初,国家科技部发布第二批3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依托于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激光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于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的“生物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以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建设主体、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未来科技城为依托的“新能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3家单位上榜。至此,光谷范围内,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增至5家,占全省三分之一,占全国十分之一。

2月,国内首家薄膜材料测试服务平台——武汉光谷薄膜测试服务有限公司在中国光谷正式批复成立。该服务平台将为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材料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入境海关检测等单位提供专业的材料样品制备和测试服务,以及技术委托开发、培训等其他相关服务。

薄膜材料是对全球科技进步的颠覆性技术,随着薄膜材料越做越薄,需要颠覆性的测试设备。清华大学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组长潘峰表示,科技部已设立材料基因组重大研发专项,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攻克高通量的表征检测技术,湖北可依托薄膜检测研发的领先优势,作出更大的科学贡献。

此外,光谷还积极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产业研究院。目前,东湖高新区省级以上(含省级)企业研发平台有288家,其中国家级29家。8家工业研究院围绕市场需求开展科技研究和攻关,主导开展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截至2017年底,累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344项。

1 2 3 下一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