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交“医生”为BRT体检
2017-07-20 19:44:00 来源:新华网

昨日上午10时,一辆BRT(快速公交)驶入武昌火车站公交停保场,50岁的维修技工张健围着车身转了一圈,没发现明显问题后,指挥车辆停至指定位置。

车辆停稳,张健上车观察车辆仪表盘,“主要看电压、电量、刹车和传动,如果仪表盘没有显示故障,说明车辆没有大的毛病。”他说。

张健在公交集团干了23年。武汉公交车从最早烧汽油,到烧柴油,换成烧天然气,虽然换了几茬,维修项目大同小异。如今,BRT车辆是纯电动公交,检查内容完全不同。之前都是通过喷肥皂水,检查车辆是否有部件损坏漏气,而纯电动车则不能见水。

他把车头盖打开,插上气动开关,整个车辆的电池组、驱动系统等核心部件开始充气清洁。为避免汗水滴入车内,张健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戴手套操作,此时地表温度为43℃。在对电池组清洁后,他已满头大汗。

胎压是检查的另一重点。正常胎压,轮胎花纹应是两个贴地,如有3个贴地,表示胎压偏低需要补气,如压了4个说明轮胎很可能有破洞。而最后一排有4个车轮,内侧车轮不容易观察,需用铁棒敲打听声,如果声音清脆就是正常的。

去年12月28日,武汉首条BRT线路开通,如今每天载客人数超过3万人次,是该市最繁忙的一条公交线路。为保障安全运行,光谷公交公司组建一支6人的维护队伍,专门负责BRT车辆日常体检。这是BRT线路第一次度夏,所有车辆每天要进行3次体检,平均每人每天要检查30台车辆。”

张健介绍,BRT在廊道中通行,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拥堵。维修员随时待命,若发生车辆故障,半小时内必须赶到现场处置。(记者 王哲 通讯员 卓丽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