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线上火一般的“烤”验
2017-07-20 16:4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0日电(曾斯 产启斗)作为武汉市轨道交通唯一一条全高架线路,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车站可以说是离骄阳更近。高温下、桑拿天,地铁员工们接受着火一般的“烤”验,换来运营安全稳定,保障乘客出行通畅。

换乘电梯:18米换乘电梯温差接近18度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凡是没有空调的室外,都是热浪滚滚的感觉。18中午2点,在轨道交通1号线大智路站,只见火辣辣的太阳穿过电梯顶棚玻璃,照射到换乘站台地面和电梯机舱金属盖板上,现场没有一点点风,几乎像被“闷”在蒸笼里。

值班站长李维茹介绍,即便是上午,换乘通道处的温度比外边至少高出3度;最难受的是中午12点到下午5点,在太阳照射下,最高温度要比外面高出近10度;两站换乘电梯18米的提升高度,最高温差都接近了18度。

电梯岗王婷在现场不断巡视,引导乘客有序乘梯,为大件行李和行动不便乘客提供乘梯帮助。一名行动不便老人准备乘电梯下楼换乘6号线,她立即上前小心地将老人扶上电梯;一推婴儿车女士准备下楼,王婷立即通知安保人员前来协助……不到10分钟,王婷帮扶乘客安全乘梯5起。

半个小时后,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换班,王婷按照工作安排,来到客流较大的A端站厅,巡视车站安全,与换乘电梯处相比,这里凉快很多。黄浦站区站区长王璐介绍,站区及时调整高架站站台岗及高温岗位的作业时间,由原来1个小时轮换一次调整为半个小时轮换一次,缩短换休间隙以防体力不支或中暑。

高架线站台:越是高温天气越要提高注意力

下午3点,在轨道交通1号线宗关站,炙热的阳光照射到开往汉口北方向站台上,行车区间铁轨上甚至还可以看到冒出的热气。候车乘客有的打着太阳伞,有的躲在阴地方不断扇着扇子,不停抱怨天气太热。然而值班员王奔身着制服,配带喊话器、对讲机,顶着烈日在站台来回巡视,接送过往列车。

王奔介绍,高温时段地面温度超过60度,身上的衣服一直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最难受的是头和脚,太阳直晒到头发和黑色鞋面,整个头皮都会痛,脚背是火辣辣的。

在采访过程中,王奔在走动过程中不停地“左顾右盼”,发现到一名女性乘客蹲在一角落里,就立即停止采访上前询问,得知乘客有点不舒服,就扶她到座椅处坐下,并通知车控室安排人员送来降温药品和凉开水。王奔介绍说,越是高温天气就越要提高注意力,越要到太阳中间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有感觉不舒服的乘客都会主动上前询问,发现异常情况都要上前查看,以免乘客中暑或者其他意外事件发生。她揉了一下看久了强光的眼睛接着道:在烈日下接受火一般‘烤’验,就是一切为了乘客安全,一切为了行车安全。半个小时内,王奔和他的同事在烈日下共接发列车16趟,在80米站台巡视30多个来回。

轮到换班休息时,王奔第一件事情就是取水杯,在带有空调休息室里一口气将杯中装满的400毫升的凉开水喝完。她介绍说,炎热季节排水量大,自己一个班8个小时内要喝3升水,很多男同事要喝5—6升,只有这样才能补足体力。

据了解,全线网136座车站都配备藿香正气口服液、人丹、十滴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常用物品。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提醒乘客,如出现中暑等不适现象,可以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索取,缓解其身体不适;同时建议年老体弱乘客,错开高温时段和早晚高峰出行,以防中暑。(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