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带回前沿免疫细胞疗法 将病人细胞武装成抗癌奇兵
2017-07-20 15:44:00 来源:新华网

  武汉思安医疗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董坚(左三)和他的团队 本人供图

距离灵灵(化名)和奇奇(化名)姐弟治疗后已过去两周,两度依靠姐姐骨髓救命的奇奇现在又生龙活虎,运用武汉思安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新型CAR-T免疫细胞疗法后,患白血病的奇奇体内肿瘤细胞奇迹般消失。

去年,15岁的黄石男孩奇奇被发现患有白血病,一直在做化疗,今年上半年跟姐姐灵灵的骨髓配型成功,进行了骨髓移植,但移植两个月后白血病复发,武汉协和医院血研所和武汉思安医疗合作,进行了国际上最前沿的异体CAR-T免疫细胞疗法,因为奇奇身体细胞状态不好,思安医疗的科学家采集了姐姐的血液,制作细胞回输到奇奇体内,二周后奇奇的肿瘤细胞完全消失。这也是湖北首例异体CAR-T免疫细胞治疗的成功案例。

神奇治愈肿瘤的细胞称为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简称CAR-T细胞,这一疗法被科学家称为CAR-T疗法。上演这一生命奇迹的武汉思安医疗,领衔的首席科学家董坚是日本东京大学生物分子学博士,由光谷“3551”人才计划引进回国。

董坚介绍,自己幼时在上海长大,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后赴海外研读,曾任职于诺华制药研究开发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医学院及哈姆那健康研究所,近20年在海外长期从事基因治疗、免疫治疗、抗癌药及抗肿瘤转移的研究和产品开发。

2013年董坚回国任职于武汉科技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后来成为武汉思安医疗的首席科学家,与武汉协和医院血研所合作,共建湖北省肿瘤疾病细胞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思安医疗作为该领域在汉领军企业,临床试验的数据与国际一流水平保持一致。

董坚介绍,在海外漂泊多年,选择留在武汉后不断有惊喜,他所在的光谷生物城一隅,虽然不像他去过的海外许多地方有悠久的历史,却富有活力。武汉光谷地区集中了不少从事基因精准医疗的企业,汇聚了不少一样带着报国之心和强国之智的顶级人才,已成全球医药“人才港”,他们带来的前沿技术都实现全球并跑。他预感,这些新民营经济企业中或许会诞生医药版的“脸谱”和“谷歌”,彻底改变人类生活。(记者李佳 通讯员娄良刚)

(责任编辑: 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