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专家”妙招盘活进口“扒皮机”
2017-07-13 15:44:00 来源:新华网

武钢“土专家”妙招盘活进口“扒皮机”,这就是扒皮机。

“我们摸索了20年,你们居然只用了2年,了不起。”10日,华东某钢铁企业派员到武钢有限四炼钢分厂,交流学习火焰清理机使用和保养经验。得知该厂仅用2年时间就实现全套设备零故障运行,带队负责人不禁为维护作业区副主任蔡颖带领的维保团队点赞。

火焰清理机,用于清理汽车板钢坯表面的毛刺等瑕疵,相当于为钢坯扒一层皮,俗称“扒皮机”,是炼钢厂提高汽车板质量的核心设备。

2014年底,四炼钢分厂花费1。5亿元从美国购置“扒皮机”,这是全公司仅有一台“扒皮机”。然而“高大上”的洋设备安装完毕后出现水土不服。由于核心部件——清理机头的制造和安装精度存在误差,“扒皮机”在初期几乎无法投入生产。2015年初,蔡颖带领团队,花费1年时间对其进行改造,让设备运转起来,但每周仍有近40小时处于维修状态。

如何让“扒皮机”实现零故障运转,释放全部产能?“扒皮机”大修时要购置轮换的清理机头,蔡颖提出,用国产机头替换进口机头。

一台进口机头报价3700万元,国产机头只要800万元,差价巨大。然而两者接口标准不同,无法直接更换。为把国产机头装进进口机身,蔡颖团队主动承担技术攻关任务。连续3个月,每天工作16小时,对洋设备接口实施改造,并与国产供应商协调机头制造细节。

今年2月9日,“扒皮机”迎来首次大修,更换国产机头后,一次点火成功。经过检验,国产机头“扒皮”效果不输进口机头,截至目前没有出现一次故障。

“‘扒皮机’国产化改造让四炼钢厂节省设备采购成本2900万元,对降本增效意义重大。”该厂相关负责人说,蔡颖在炼钢一线工作了20多年,是厂里有名的“土专家”。敢对价值上亿元的洋设备动刀子,一方面靠的是共产党员的担当,另一方面靠的是不服输的钻研精神。

本月初,蔡颖被宝武集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被武钢有限公司评为模范共产党员。(记者李源 实习生罗清艳 通讯员何怡、余明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