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1.2T发动机,那颗“小心脏”澎湃大世界
2017-07-01 16:44:00 来源:新华网

 

1.2T发动机再次荣获“年度最佳发动机”大奖 

一位名叫奥哈拉的西方诗人说过这样一句名言:记住,鉴别力衰弱时,偏见就会占上风。当我以体验者的身份深度感受神龙公司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我突然发现,之前对于这款小排量三缸发动机的所有审慎和疑虑,究其根本是对其了解不够所产生的偏见所致。

在当前2.0、2.4以上自然吸气、1.6T和2.0T以上涡轮增压发动机占据主流,在越来越多车主追求操控和加速性能的情况下,一台1.2升排量发动机的存在及价值很容易被忽视,尽管也有涡轮增压,但仍逃不开“小马拉大车”的担忧和成见。何况,这是台三缸发动机,抛开缸数多寡所牵扯的面子问题,抖动、噪声大等三缸机身上的常见标签,也容易影响到市场的选择。因此,当神龙公司最初推出1.2T发动机时,我同样心怀疑虑,担心这样一款小排量发动机,能否带来良好的驾驶体验。

有时候,人们很容易相信自己所认为的常识和经验,经验主义也往往左右着人们对新事物的认知和判断。

对神龙公司1.2T发动机认识的彻底改变,源于最近一次对搭载了这款1.2T发动机的神龙汽车深度驾乘体验,以及到神龙公司襄阳工厂发动机生产线的近距离探访。

从武汉到襄阳3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全程自驾搭载了神龙公司1.2T发动机的多款车型,包括雪铁龙C4L、C3XR、标致408、308、2008等。我驾驶的是上市较久、有一定市场保有量的标致408。标致408和雪铁龙C4L同属于A+级轿车,其车身尺寸已接近中级车标准,大空间、舒适度高是它们的最大特点。但在我原有的意识里,像这样一个“大个子”,动力总成应该至少配置2.0以上自然吸气或1.6T涡轮增压发动机,驾驶起来才能稍微做到游刃有余。而1.2T发动机这样一颗“小心脏”,能带动408这样的大身躯一起陪伴驾驶者去“寻找诗和远方”吗?

可是,当我真正驾驶这台标致408踏上旅途之后,其搭载的1.2T发动机所表现出的澎湃动力,让我之前所有的疑虑烟消云散。

从点火到起步,这款1.2T发动机展现的是轻柔的一面,但当你稍微深踩油门,“小心脏”只是一点瞬间的迟滞,仿佛一个平日里表现斯文的少年,在突然间转换成狂野角色间的短暂思索,然后,它小小身躯里蕴藏的巨大能量突然爆发、源源输出,让你在线性的加速中体验轻松自如。在高速行驶中,哪怕有三四人同车、全程开着空调,这台发动机的动力也并不感到枯竭,而是随踩随有,超车并线一气呵成、干净利落,毫不拖沓。意外的惊喜将我之前对这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所有偏见和怀疑,击得粉碎。

在神龙公司襄阳工厂,通过对发动机生产线的参观以及生产技术人员的讲解,让我对这款1.2T发动机有了更全面科学的认识。

这款发动机的完整称谓应该是“1.2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30Nm,动力水平堪比部分1.4T和2.0自然吸气发动机。

高性能、低油耗、超平顺,是这款发动机的三大核心优势。高性能:先进的涡轮增压技术和缸内直喷技术,采用双连续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发动机从1000转就开始介入,1500转就达到200Nm的扭矩输出,1750转达到扭矩峰值230Nm,并持续到3500转。所以,从市区低速行驶到高速公路上的高速奔跑,这款发动机都表现得游刃有余、劲力十足。

低油耗:通过采用模块化全铝合金轻量化缸体和集成化设计缸盖等大量轻量化材料和技术运用、降低摩擦、使用先进的热量管理系统,这款发动机不仅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油耗也大大降低。

超平顺:发动机使用了创新的湿式正时皮带(和润滑油接触),相比传统的正时链条、干式正时皮带,运行噪音更低,摩擦损失更小。而对于大家关注的三缸发动机不平衡抖动问题,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创新的无声平衡系统,其中的两个平衡块,通过解耦式齿轮和曲轴做反向运动,很好解决了三缸发动机天然存在的不平衡振动,让驾乘舒适性大大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神龙公司的这款1.2T发动机问世以来,在国际上连获众多荣誉。6月21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国际年度发动机”评比中,由国际专业媒体组成的评委会将1.0升—1.4升发动机组别的“2017年度最佳发动机”大奖,授予了这款1.2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也是该款发动机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据了解,这款发动机从2014年投放市场以来,已经累计生产了85万台,产地分别为法国的杜夫兰机加工厂和中国的神龙公司襄阳发动机工厂。目前,因1.2THP发动机产品在欧洲市场需求激增,而PSA集团欧洲工厂现有产能出现较大缺口,PSA集团决定从2017年开始向神龙公司批量订购1.2THP发动机。首批量产出口的1.2THP发动机将于7月初正式发往欧洲。

高效、低耗、环保。神龙公司1.2THP发动机凭借其优异的性能和质量,已获得国际市场的高度认可。这款发动机不仅能满足你“诗和远方”的情怀,它的那颗“小心脏”,还澎湃着一个大世界。(胡诚)

1 2 3 4 下一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