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河流管理全覆盖
2017-06-24 00:15:00 来源:新华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孟梦

宜都市的九道河,全长16.15公里。本月初,记者来到赤溪河段,只见河岸竖有河长制公示牌。牌上标明:市级河长、市委常委陈红林;镇级河长、枝城镇委书记阮晓东;村级河长、赤溪村党支部书记朱家洪。河长的手机号码都留在上面。“你这个村级河长的职责是什么?”记者问朱家洪。“管辖九道河3公里流域内,污水无直排,洪水无障碍,河道无垃圾,堤岸无损毁,沿岸无违建,绿化无破坏。”朱家洪如竹筒倒豆。

记者看到,九道河赤溪河段,河岸景观优美,河堤干净,河水清澈。九道河是枝城镇8.8万人饮用水备用水源,是全市河流保护的重点,2013年进行了流域综合治理。

现场,记者见到一个身着工装的中年男子,名叫王灿,是九道河流域管理处职工,负责流域内的巡查、管护、除杂、垃圾清运等,并向周围群众进行宣传。

所谓“流域管理处”,也就是原来的“九道河水库管理处”。不增人员,不增编制,只增任务,以钱养事,每年流域管理资金10余万元。这笔来自中央财政的公益性维修养护资金,宜都市每年有80万元。

这是宜都市落实河长制特色:流域内每个支流、小溪、水塘,都有专人管理。

记者又来到宜都的大溪河。在大溪流域管理处,墙上贴有职责范围,包括:流域日常管理,水资源管理,防洪治涝,工程设施管理、虫害和动物害防治、整治工程、勘测登记,等等。

处长邹吉铭介绍:流域管理处与流域管理员签有合同,市水利局与流域管理处签有合同,每年都要考核。

“有了流域管理处,河长,就不再是‘光杆司令’。河长的命令,除了相关责任部门抓落实外,流域管理处抓日常落实,是河长制的有力抓手。”邹吉铭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