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丹心铸警魂——记通城县因公牺牲民警周国栋
2017-06-24 00:15:00 来源:新华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张恒

6月10日,通城县公安局民警周国栋等3人赴河南办案途中遭遇车祸,周国栋经抢救无效于21日凌晨牺牲(详见昨日本报第10版)。当天,通城县委授予周国栋“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他身上有一股凛然正气”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谈起周国栋生前种种,大家悲痛不已。“我跟国栋是在一次乘车中认识的。”昨日,前来见老友最后一面的通城县总工会干部胡华勇说。

那是1996年9月的一天,胡华勇从武汉回通城,乘车途中睡着了,忽然被一阵喧哗吵醒。“我回头一看,只见他揪住一个人,还拿手枪指着另一个人,喊‘不许动,我是警察!’”

原来,身为黄袍派出所副所长的周国栋,只身勇斗车匪路霸。3名歹徒很快围上来,情况危急。周国栋再次大喊:“不许动!”胡华勇上前帮忙,共同制服了3名歹徒。

一个专门侵害通城、崇阳过往乘客的车匪路霸团伙被成功捣毁。“交往多了,我渐渐感到,他身上有一股凛然正气。”胡华勇说。

“别人不愿碰的案子,他主动干”

陈新华是周国栋的老战友。“他于2004年调到交管中队时,我是教导员。刚来3个月,他主动提出,要办那件8年未结的交通肇事逃逸案。”

这案子发生在1996年6月,崇阳县孙某驾驶大货车,将沙堆村年仅9岁的小吴撞伤逃逸。案发后,警方多次追逃未果。

周国栋刚到岗,吴父就背着小吴找到中队。看着失去双腿的小吴,周国栋痛在心里。“这案子办了这么多年未果,大家都不愿再碰,你来接手,行吗?”陈新华担心地问。“我看了案卷,没问题。”周国栋说。

随后,周国栋展开细致调查。2006年6月,他带着两名民警辗转广东20多个县市区,行程7000多公里,获悉已改名的孙某在东莞当客车司机。当年7月3日,周国栋顶着炎炎烈日,守了3个多钟头,终于在高速收费站将孙某抓捕归案。

“他办的案子是免检产品”

“从警28年,他办了大小4000多起案子,每起都经得起考验。我们都说,他办的案子是免检产品。”通城县公安局政治部主任胡新全介绍。

1992年1月26日,通城县塘湖镇发生凶案:何某盗伐林木时与护林员刘某发生纠纷。何某持土铳窜到刘某家中,将其射倒后潜逃。

案发后,警方先后组织10余专班,在全国抓捕。直至2015年10月,何某在福建落网,被押回通城。

潜逃23年间,何某改名黄某,并通过整容手术,去掉了右脸的黑痣。

对于这类陈年积案,一般侦查员不敢接,周国栋毅然挑起重担。

他花两个多月调阅案卷,列出几十项需要补充的材料清单。随后,他骑摩托车翻山越岭,奔走乡间,寻找证据。

待资料补充完善,何某又显得精神不正常。周国栋提议对何某进行精神病鉴定。2016年8月,鉴定结果显示:何某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同年10月,何某被移送起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