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昨启动
2017-06-21 18:58:00 来源:新华网

  修复后的生态公园效果图

  生态公园景观参考图

备受关注的岱山生态修复工程昨天正式启动,不久后,这里将变身为长江主轴线上最大的生态公园,宛如一抹绿色明珠“镶嵌”在长江、府河之畔。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这座封场多年的填埋场内已闻不到明显的异味,近一人高的杂草长得密密麻麻。“现在正处夏季,草丛里经常有蛇虫出没。在场内勘察时,我们一般都会随身带着木棒,可以帮助登高,也可以驱赶蛇虫。”项目部一名工作人员带着记者进入场区,一边说着,一边用手中的木棒拨开杂草。

项目现场,十几辆工程车和用来除臭压扬尘的风炮正在作业,发出隆隆的轰鸣声。数十名技术人员分布在场内,用测量仪器进行采样和检测。在阳光的折射下,一块大型宣传牌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印着“同建生态公园,共享鸟语花香”几个红色大字。

近300亩的场区被划分为多个大小不一的区域,将通过堆体整形、封场覆盖、好氧快速降解、污水收集处理、场地森林化景观建设等修复手段,进行生态修复。明年底或后年初,这里将“崛起”一座占地约为20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

/ 老工人回忆曾经的岱山垃圾场 /

记者昨天采访了曾在岱山垃圾场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工人陈师傅。陈师傅是该场启用时的首批工作人员之一,如今已经退休。“从1990年开始,我就在岱山垃圾场工作,直到容量饱和封场。”

“做了半辈子环卫工作,刚退休那会,还有点不太习惯。”陈师傅思忖道:“我记得每天都有至少几十辆运送生活垃圾的大车进进出出。车把垃圾卸在场区后,我就和同事们一起到垃圾堆上,用铁锹进行平整,气温高的时候,酸臭恶心的气味熏得人不敢呼吸。一旦下雨,污水到处都是,场区里就像泥沼。刚去填埋场上班的头几个月,吃不下睡不好,一下瘦了20多斤。”

当陈师傅得知岱山填埋场即将进行生态修复,并且要建一座生态公园,一时间百感交集。“可能你无法想象,一个又脏又臭的地方,还会让人怀念。毕竟在那工作了十几年,还是有感情的。公园建成后,我一定常来转转。”

/ 高新技术助力岱山生态修复 /

留美博士、水循环利用专家郭天鹏对该项目十分关注,“由于岱山垃圾填埋场建成年代较为久远,投建之初并未采取雨污分流措施,天然降水渗透到垃圾堆中,会逐步形成垃圾渗滤液。”郭博士说。

“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在整个生态修复中,是一个难点,也是重中之重,这个问题被中南设计院的专家们很好地解决了。武汉市在生态修复工程方面,位于全国城市前列,这一点,在原金口垃圾填埋场修复工程中已经得到了证实。有理由相信,这次的岱山修复项目,技术应用会更纯熟,修复时间也会大大缩短。”

岱山项目中会怎样处理被称作“最难治理的污水之一”——垃圾渗滤液呢?在中南设计研究院一间办公室里,湖北环境影响评价专家罗继武向记者介绍:“垃圾渗滤液成分非常复杂,是一种高浓度的有机废水,若不加以处理,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我们会把渗滤液进行抽取收集,采用两级碟管式反渗透工艺对其进行处理。简单来说,就是对垃圾渗滤液进行过滤。”罗继武说,两级碟管反渗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之一,运用数百个集成化膜片,对渗滤液进行过滤和净化。在金口生态修复时,也运用了这项工艺,而且效果非常好,完全达到了国家标准。

/修复工艺技术全国屈指可数/

此次岱山生态修复,都有哪些亮点呢?

武汉环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处理渗滤液方面,不仅运用了两级双碟管反渗透工艺,同时还结合了MVR机械蒸汽再压缩,后者同样也是世界最尖端的工艺技术。渗滤液经过多次处理后,细菌截留率可达近100%,符合我国最严格的标准,完全可以用来灌溉、养鱼、喷洒道路等等。这在全国来说,是屈指可数的。”

“在处理废气时,通过注气孔向堆体内注入空气,腐殖质的降解速度会被提升到10倍以上。施工时配备风炮等设备进行压制扬尘、清除臭气,整个修复过程中,附近居民将闻不到任何异味。”

据了解,增设人文景观也是岱山项目的一大亮点。届时会在生态公园内建立一个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并打造全国首座环卫历史文化展馆,向前来游玩参观的市民传播环保理念,介绍武汉环卫历史变迁。

/ 周边居民

期待环境大提升 /

“武汉市委最近强调,要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让良好的生态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武汉形象的发力点。”环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称:根据岱山填埋场的地理位置,生态修复刻不容缓。在土地利用价值、环境保护、居民的切身利益、优化武汉市投资环境、城市形象展示等多个方面,岱山生态修复工程完全契合了武汉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决策。

在距岱山项目几百米外的幸福湾社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他们无一例外都知道岱山生态修复工程。“这几天小区里到处都在说这件事,街坊邻居们都高兴得很,以后出门就是公园,这两天小区售楼部里看房的人也变多了。”

还有一些居民在社区论坛上发帖,欣喜地把这个好消息传递给街坊们:“垃圾场变生态公园,将我们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周边的空气更好了!”“多一个生态公园,多一份新鲜空气,多一个游玩的好去处。”记者注意到,这些帖子在发布当天就有2600多次点击,不少居民回复留言,表达了对岱山生态修复工程赞许和期待。

岱山村书记严明说,这项工程无疑会促进地方经济,改善投资环境,我们要抓住机遇,全力配合,把岱山建成生态示范村。

园林专家王艳婷感同身受:岱山生态修复工程意义重大,既可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又可借鉴到我市其他同类工程中。她建议,应当多种植灌木、乔木和草皮,尽量扩大绿化面积,“这对武汉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 生态公园面积

达20万平方米 /

武汉环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明年底或后年初,这里将建起一座集生态保护、园林绿化、运动休闲、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生态公园。园内绿荫万顷、鸟语花香,建有各种运动休闲场所,为前来观赏游玩的市民配备了健身器材等设施。届时,市民还可参观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和武汉环卫历史文化展馆。

环评专家罗继武一语中的,“20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给附近居民一个最直观的感觉是,废气、污水、蚊虫,这些全都不复存在了。生态修复完成后,岱山填埋场及附近的环境将会彻底改观,环境水平被大大改善,土地利用率会随之提升,岱山一带有望成为我市环境优化新亮点。”

环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完成岱山生态修复工程,使其真正成为市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武汉形象的发力点。

记者喻敏 通讯员李文斌 王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