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纺大教授20年坚持为毕业生拍摄毕业照
2017-06-20 11:44:00 来源:新华网

图为电视塔上荡秋千

   图为留在武汉 青春不散场

又到毕业季,毕业生都忙着拍毕业照。这几天,武汉纺织大学不少毕业生的朋友圈疯传几张创意十足的毕业照,拍摄者是该校教授生鸿飞,今年53岁,已连续20年为毕业生拍毕业照。

今年,生鸿飞拍了一组8张的创意照:毕业生们或头顶热干面,或飞升黄鹤楼,或攀爬长江大桥、龟山电视塔,或叠罗汉梦恋樱花……集纳了武汉最知名的景点。

生鸿飞说,这些照片是先用卫生卷纸在学校操场勾线,再用无人机航拍,最后后期制作而成。照片造型并不复杂,但拍起来不容易,队伍的空间调整要重复多次才有满意的效果。

侧躺弓腰举手,10多人摆出武汉的繁体“漢”字,一遍遍重复,每次保持姿势十几分钟不动,一张拍完,汗流浃背。所配文字也颇讲究,如“攀爬黄鹤楼”配的是:“没想到,儿时背过的诗句,竟成记忆的风景。”

聊起创意,生鸿飞说,3月,武汉启动未来5年留住百万大学生的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受此启发,生鸿飞在微博中呼吁学生:“你们已是这城市的一份子,反哺第二故乡,毕业不说再见,留在武汉可好?”

早在上个世纪末,生鸿飞就拿起相机,为毕业生拍毕业照。一拍20载。为什么坚持?生鸿飞说,很简单也很自然,因为师生情、因为他爱好摄影。

妻子庞爱民也受感染,经常参与拍摄。在她看来,没什么比留住记忆更有意义。20年间,生鸿飞夫妇还带着毕业生前往湖南、安徽等地拍摄毕业照。

拍出创意,要从2015年算起。生鸿飞拿着一张照片,照片里,生鸿飞蜷缩着坐在地上,两手捂脸,深深埋头,13名身穿学士服的女生围着“殴打”他,生鸿飞像个做错事的孩子。“生老师4年对我们很严格,拍毕业照那天大家合计把他拉到中间‘打’,拍出解气的样子,生老师入戏深,直接抢了我们风头,成就了‘委屈的老生’这张照片。”拍摄者、该校15届毕业生郭航介绍。

2015年,生鸿飞花7000多元添置了无人机,又和学生擦出了火花,几十人顶着烈日,在操场上躺、摆各种造型。“生老师的创意毕业照像个玩转舞台,让毕业生释放所有激情,将各种毕业离情镌刻成不可磨灭的青春记忆,一年年感动着我们。”生鸿飞的同事、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卫东妹说。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侯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