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的翁新强有个心愿:为乡亲们趟条致富路
2017-06-19 13:44:00 来源:新华网

15日,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五味子众筹扶贫示范基地。见到翁新强时,他正与社员们一起在地里拔草。

翁新强,28岁,回族乡小新川村副主任,郧西优品五味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上月底,他被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评为“扶贫先进个人”。

“写过小说,开过公司,做过销售,我最喜欢的还是现在做的事,能直接为贫困乡亲作一点贡献。”翁新强说。

3年前,翁新强辞去年收入超过20万元的某公司销售总监职务。他说,那不是一时冲动:“湖北口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人们外出打工主要就是挖矿,长期在粉尘环境下工作,很多人患上尘肺病。我想做点什么,为家乡人找一条致富路。”

许多人不理解,包括他父母。小新川村换届选举那天,父母都来了,投下了反对票。不过,翁新强最终仍高票当选村副主任,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翁新强选定五味子产业作为突破口。

五味子是一种中药材,在湖北口大山里很常见。2014年冬天,翁新强在四里八乡收购野生五味子,运到外地销售,20万元的本钱赚了10万元。而后,他尝试培育五味子新品种,同时开发红酒和果茶。

如今,合作社在湖北口周边乡村累计推广种植五味子2000余亩,今年预计销售药籽120吨。

指着合作社新建的仓库,翁新强信心满满地说:“去年我租了18台三轮车下乡收购,今年估计要50台。到时候,这些仓库都会堆得满满的。”

翁新强的父母也转变了态度,他父亲负责照顾小新川村育苗基地,还隔三差五地来到泗峡口村示范基地忙活,被大家称为合作社“最敬业员工”。

3年多来,合作社先后吸纳本村社员261户,带动周边村签约种植户782户,为67户尘肺病患者和1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专用肥等物资,累计垫资30余万元,带动317户贫困户脱贫。

40岁的村民马琴富说:“合作社收购五味子1公斤至少5元,我种了两亩地的五味子,明年就能挂果,到时候每亩至少能收入1万元。”

为了让更多乡亲受益,翁新强决定扩大规模。翁新强在泗峡口村示范基地试验“众筹”模式,解决资金难题。合作社把100亩基地分成1000份,每份3000元,在网上筹集客户,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产品。

“有客户喜欢红酒,预订了10份(众筹基金),等红酒生产出来以后,我就把价值3万元的红酒给他邮过去。”翁新强说,这种模式省去了产品销售的中间环节。

目前,1000份众筹基金已有三分之一被“认领”。翁新强说:“众筹既筹集了资金,又开拓了市场。而且,参与客户往往会关注这个产业,带来很多创意和想法,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我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加速产业发展,更快更有效地实现精准扶贫。”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查方政 杨洪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