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航空公司在建项目两项消防设备不达标
2017-06-17 15:44:00 来源:新华网

15日,武汉市质监局和公安消防局派执法人员,到东航武汉公司天河机场基地建设一期项目(以下简称东航项目)进行联合执法,该在建项目安装的26台防火排烟机和61台防火阀,不符合消防产品标准要求。

目前,该案已立案查处,武汉市质监、消防部门将依法处理并督促整改,避免问题产品安装使用。此次被查处的产品均产自湖南金诺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金诺),该案已通报当地质监部门。

今年初,武汉市质监局接到举报,称东航项目安装的防火排烟机和防火阀有问题。4月,质监部门进行抽样并送至上海市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发现,送检样品不符合相关检验标准。

湖南金诺一位事务协调负责人回应称,该厂在东航项目安装的防火排烟机和防火阀符合CCC认证一致性要求,满足产品技术参数要求,也不影响产品效果,属于该厂的技术改进和革新。

武汉市公安消防局防火监督处技术科工作人员杨欣说,按照湖南金诺在试验检验报告中标注的生产标准,防火排烟机应有8片扇叶,而在东航项目实际安装的防火排烟机仅6片扇叶。经权威检验,叶片数量减少后,防火排烟机的实际风量只有额定风量的一半。若发生火灾,这会造成室内有毒气体无法及时排出。

此外,按照湖南金诺在试验检验报告中标注的生产标准,防火阀结构应为“田”字形,且装2个执行器。实际安装的防火阀为“口”字形,只装有一个执行器。杨欣解释,防火阀安装于室内排烟管上,当发生火灾且烟气温度过高时,防火阀会自动关闭,防止高温烟气引燃其他区域。减少执行器数量且改用“口”字形结构,会降低防火阀的密闭性,影响烟气阻隔效果。(王成龙、通讯员胡琼之、袁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