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买房难得正规发票"成诉求热点 国税局咋说?
2017-06-16 18:53:00 来源:新华网

交了买房首付款没拿到发票,怎么办?买精装房时装修款是分头缴纳的,该问谁要发票……近期,频频有市民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市长专线反映,自己买了房,但迟迟拿不到正规发票。其中,市国税局在武汉城市留言板接到的33件网民诉求中,房产类发票问题占了四成。

15日,市国税局再次专题回应称,按照“营改增”有关规定,房地产公司销售不动产,以交房时间作为应税行为发生时间。也就是说,买房者交了预售购房款后,可以取得收据,但暂不能取得发票,只有等房屋交付时才能拿到正规增值税发票。

如果是在“营改增”之前,即在2016年5月1日之前购买商品房而没有取得发票的,纳税人“营改增”之前发生营业税涉税业务,需要补开发票的,可于今年12月31日前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这一情况应由房地产公司向主管地税部门申请,要求出具“已申报缴纳营业税、尚未开具营业税发票金额”证明,再由房地产公司自行开具税率栏为“不征税”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如果是在“营改增”之后购房而没有取得发票的,市国税局接到举报后,将立即转给主管税务部门对相关公司进行严肃处理。

市国税局表示,现在还出现一种情况是,购房费用分为毛坯房费用和装修费用两部分,则需要单独开具发票。房地产公司应开具首付款发票。精装修工程的承建方,若是单独向购房者收取装修款,也应向购房者开具装修款发票。(张隽玮 通讯员陶鹏宇 叶翩)

链接>>>

与买房相关,有这些发票

毛坯房与装修费用分开缴,向谁要发票?

网民:在盘龙城新力帝泊湾小区购房后,分两次缴费,分别是毛坯房首付款和装修首付费用。缴费后1个多月,只收到收据,没有正规发票。发票不到手,我们心里没底气。

市国税局:经核查,该楼盘开发商收到毛坯房首付款后,确实未能在第一时间开具发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19条规定,责令其立即就首付款开具发票。该房屋精装修工程为开发商的合作单位——江西一家公司承接,由其单独向购房者收取装修款,并承担装修工程业务。该公司为外省企业,暂不在市国税局管辖范围内。将要求开发商与该公司协调,同时将依法对其进行外出经营登记管理,督促其为购房者开具装修款发票。

收取物业管理费大多没开发票

网民:我们所住的唐家墩路蓝色天际小区收取物业管理费大多不开发票,对吗?

市国税局:物业公司收取物业管理费时必须开具发票。经调查核实,该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物业公司主要采取两种方式收取物业管理费:一是上门收取物业管理费并开具收据,由业主持收据到物业公司办公室换取发票;二是由业主直接到物业公司办公室缴费开票。市国税局与该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协调,责令物业公司在收取物业管理费时必须开具发票,同时要求其自查自纠。

房地产经纪公司不开中介费发票

网民:我通过武昌区中安泰房地产经纪公司(位于武昌区粮道街武汉中学大门对面)购买了一套住宅,中介费为5.3万元。我索要中介费发票,对方却称没有发票。

市国税局:经调查,武昌区中安泰房地产经纪公司未按规定给这位网民开具发票的情况属实。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已责令该公司限期改正,并督促其及时给这位网民开具发票。

只有收据没法办房产证

网民:我是绿色新都三期121栋业主,2010年4月买房,2011年12月28日收房。我多次索要购房税务发票,一直没有结果,以致无法办理房产证。

市国税局:收到留言后,江岸区国税局工作人员前往武汉市三鼎房地产开发公司调查,了解到该公司当时只给这位网民开具了收据,没有开具发票,造成现在不能办理房产证。经核实,武汉市三鼎房地产开发公司是“营改增”后于2016年5月转到江岸区国税局管辖的。江岸区国税局工作人员已与该公司协调,该公司表示将及时给这位网民补开发票。

小区出售车位没给发票

网民:联投金色港湾小区车位出售后没有提供发票,是否涉嫌偷税漏税?

市国税局:经调查核实,新港城投公司从2016年底开始,将联投金色港湾项目取得预售证的车位向业主销售。因国家产权政策变化,上述已售车位能否取得权证目前尚不明朗。新港城投公司为避免产生纠纷,与业主约定,对于已收车位款,公司在20年内向业主“无理由退款”。因此,新港城投公司将上述款项记入“其他应付款”科目,未按预售款申报预缴税款,未向业主开具发票,而是向业主提供了收款凭证。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8号文件),市国税局要求新港城投公司按规定向业主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并向业主宣传税法相关政策,消除业主误解和产权忧虑。其次,根据湖北省国家税务局“营改增政策执行口径”第2辑第49条规定,市国税局要求新港城投公司开具发票后,在次月申报期内,通过《增值税预缴税款表》进行申报,按照规定预缴增值税。

(张隽玮 通讯员陶鹏宇 叶翩)

(责任编辑: 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