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武汉晴热为主 仍有阵雨需注意防潮抗闷热
2017-06-12 12:44:00 来源:新华网

潮湿、闷热是上个双休日市民对天气最突出的感受。据市气象台预报,12日、13日,我市仍有阵雨,大家出门时要注意带伞。14日,我市多云。本周总体以晴热为主。

梅雨期气温高、湿度大,东西容易发霉,所以梅雨又被称作“霉雨”。中国气象频道分析师信欣曾经说,武汉、南昌、上海、杭州、南京等5大城市都是梅雨的典型城市,堪称中国“最爱发霉”的地方。

气象科普专家说,这个时候,天气最大的问题是“潮”。如果光看气温,近期只有30℃出头,与盛夏的时候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但是,这几天空气湿度很大,人会觉得闷。就拿11日来说,武汉最高气温只有27.1℃,但平均空气相对湿度大部分时间在70%—90%。有研究显示,在气温30℃的环境中,空气相对湿度在40%—50%、平均风速在3米以上/秒时,人不会觉得很热;而在相同气温条件下,空气相对湿度若增大到80%以上、风速又很小,人就会闷热难熬,体弱者甚至会中暑。因此,提醒市民多注意防潮、抗闷热,多开窗透气或开空调除湿。

从时间上来看,武汉常年出梅时间为7月6日左右,这段难熬的闷热梅雨季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建议市民在梅雨期选择运动量大的运动,无论在室内还是在室外,主要目的就是出汗排湿,运动之后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

具体预报:12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气温23℃—27℃,偏北风2—3级;12日晚到13日白天阵雨转多云,气温23℃—28℃,偏北风2—3级;13日晚到14日白天多云,气温21℃—28℃,偏北风2—3级。(章鸽 通讯员杨雪晴)

(责任编辑: 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