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路小学成第一所“江豚学校”
2017-06-06 18:45:00 来源:新华网

小学生们在江豚课堂学习如何保护江豚 詹松 摄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上午,武汉市江汉区大兴路小学成为了全国第一所“守护江豚示范学校”。今后,学校将为孩子们开设江豚公益课堂,定期举行江豚讲座。

长江江豚是长江中特有的淡水鲸类动物,由于环境恶化和人类活动的干扰,现有种群数量已经不足1000头。为呼吁更多人参与江豚保护,在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支持下,长江日报影像自然工作室发起“拯救长江江豚行动”,在长江全流域征集“守护江豚示范学校”,目前已有武汉、合肥、岳阳、南京、扬州等5个城市16所中小学校积极响应。

记者看到,大兴路小学的教学楼大厅已被开辟为开放式展览馆,展出各种江豚主题的油画、水彩、衍纸作品。操场的跑道上,也新竖立起一座2.5米高的母子江豚雕塑。国家濒管办武汉办事处还带了三十余件象牙制品、鳄鱼标本等,让小学生们进一步感受到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当天上午,大兴路小学“江豚课堂”也正式启动,该校常元梅老师现场给四年级学生们上了一节江豚公益课。课堂上,同学们观看江豚影片,学习了江豚知识,还表演出江豚跳跃、呼吸的样子。四(2)班男生付天行说,从这堂课上他知道了如何辨别江豚雌雄,了解到江豚的艰难处境,“以后我要是看到受伤的江豚,会立刻给动物保护机构打电话请求救援,帮助会微笑的江豚朋友”。

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介绍,学校今后还将开展长江水质监测活动,以长江流域沿线的安徽、南京等江豚重点保护区域为考察点,开展长江水质监测活动,探索长江水质变化对江豚生存状态的影响。

据了解,“守护江豚示范学校”要求应征学校提供江豚教室或活动室,项目组将提供装饰指导和部分物料支持。学校应开设江豚公益课堂,定期开展长江生态、长江江豚讲座,项目组提供师资培训和志愿者支持。学校中的优秀学生和老师将参加长江江豚科考及校外公益活动。学校师生还能参与全长江流域的艺术大赛、《艺术江豚》中国巡展等系列展览,为拓展孩子能力提供平台和机会。年终,主办方将评选最具特色的“江豚学校”,予以表彰并向社会介绍。(高宝燕 刘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