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相关部门回应诉求 中高考期间晚六时后禁止施工
2017-06-02 15:44:00 来源:新华网

   高考临近,针对网民反映的工地噪音情况,东西湖区城管人员前往建筑工地查看了解 记者汪洋 摄

“给孩子一个环境,安心参加高考。”高考进入倒计时,连日来,不少家有考生的网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或致电市长专线,反映附近工地夜间施工影响考生休息,希望加强严管,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

1日下午,针对网民反映的情况,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多个工地。

【网民留言】

平时我们没怨言,

只希望中高考期间静一静

家住东西湖区五环大道附近的网民罗女士:鸿达中央广场项目,夜间11时还在施工,工地灯火通明,机器噪音巨大。临近高考,影响备考学生休息。

家住江岸区二七北路194号黄埔铁路小区的范女士:附近工地通宵施工,噪音很大。眼下临近高考,影响孩子休息。

家住硚口区同馨花园小区的严女士:月湖桥半夜打桩施工影响孩子睡眠,高考至关重要,是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甚至影响孩子一生!我们理解市政建设的辛苦,也请考虑高考学子及家长的心情。

家住东湖高新区的陈先生:保利时代天悦夜间施工产生很大噪音,希望施工时间予以调整,楼下还有高考学生,需要休息。请抱以同理心。

家住江夏区的周先生:小区附近正在修建一个停车场,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我们对城市建设表示支持,平时没有任何怨言,只是希望在中高考期间调整控制一下时间。

【记者探访】

“钻机晚上8时就停工了”

看到罗女士留言后,东西湖区城管委进行了核实,并于5月31日公开回复称:“近日,吴家山街城管执法队到项目施工现场,按照武汉市城市管理法规的要求,已责令该工地停止施工,避免噪音扰民行为发生。”

1日下午2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鸿达中央广场项目工地探访执行情况。里面伫立着几栋高楼,主体框架已基本建成,外面包裹着脚手架。东西湖区城管委、吴家山街城管执法中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他们向记者介绍,每年临近高考的时候,市、区政府都很重视,避免夜间产生噪音,影响考生休息。

施工方负责人夏先生称,夜间施工已停,而且若需夜间施工,必须先向环保部门申请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眼下就快中高考了,环保部门已停止办理这段时间的夜间施工许可证。”他表示,作为施工方,一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记者随后联系罗女士,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留言反映后的当晚,工地便没有施工了,夜间恢复了宁静。“政府部门很重视网民的意见,这段时间可以让孩子安心睡觉备考了”。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范女士反映的黄埔铁路小区附近工地探访,只见数千平方米的工地上,多辆挖机正在平整土地,工地上还竖立着一台打桩机。工地一角,多名工人正忙碌着焊接钢筋设备。现场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接到了有关部门通知,“我们将严格执行管理规定,目前,我们的钻机到了晚上8时就停工了”。

【部门回应】

发布中高考期间施工禁止时限

恶性噪声扰民最高罚10万

采访中,吴家山街城管执法中队高队长向记者介绍,中高考临近的这段时间,为了给考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城管执法中队从5月31日夜晚开始,每天增加10名工作人员巡查整治,严管一切夜间施工及商业经营产生的噪音。东西湖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按照规定,加强对全区各施工工地的管理,通过上门宣传,配合城建部门要求和督促各施工工地在规定时间内禁止施工,严格控制噪声污染。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日市环保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考中考期间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5月31日至6月8日、6月14日至21日停止审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市环保局强调,所有工地的许可证发放、监管,全部由区环保局负责。目前,各区环保局未向市环保局反映办理过高考期间许可证问题,如果发现有这种情况,环保局将强制收回。

长江日报记者也了解到,市城建委也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考、中考期间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的通知》,其中规定,6月7日、8日,6月20日、21日,所有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施工现场禁止施工,各建设、施工单位要提前调整施工作业时间,安排好生产。6月1日至7日,6月14日至20日期间,每日晚6时至次日早7时,全市范围内禁止施工。因技术或工艺要求不能中断作业的,应提前向城管部门申报夜间施工批准。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依据《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未经环境保护部门批准,施工工地在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音污染施工作业的,责令改正,可以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而在5月22日至6月22日这一针对高考、中考的集中整治期内,违法施工产生恶性噪声扰民且屡次不改的工地,将给予1万-10万元的重罚,并责令停工整改。即便是在建市政重点工程也不例外。记者汪洋 杨升 实习生王月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