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鄂30年 世界500强与湖北经济共生共荣
2017-06-01 21:44: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来鄂30年,带动一批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世界500强,与湖北经济共生共荣

1987年,德国西门子与长江有线电厂合作,成立长江西门子电传维修中心,拉开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湖北的序幕。

截至今年3月,在鄂世界500强企业累计257家,数量中部第一。

从电子信息到汽车、化工、食品、生物医药、金融等,世界500强投资的领域几乎覆盖湖北全产业;从武汉到宜昌、襄阳、十堰、黄石、荆州等,世界500强的足迹遍布荆楚大地;从零的突破到中部第一,弹指30年,世界500强见证了湖北的改革开放之路,与湖北经济共发展、同成长。

三大汽车巨头落户

挺起武汉工业“脊梁”

1992年,法国标致雪铁龙落户武汉,诞生了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从此,武汉汽车产业日新月异,汽车产量逐年攀升。

日本本田汽车来了,美国通用汽车也来了,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投入运行,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车都”,汽车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

2014年,东风出资8亿欧元入股标致雪铁龙,并列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使这家老牌世界500强焕发新活力。

同时,慕名而来的还有格特拉克、德尔福、法雷奥、住电、康明斯、霍尼韦尔、伟世通、万向等众多知名配套企业,它们纷纷在鄂设厂,涵盖变速箱、底盘、车身、电子、内饰、玻璃等主要零部件,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深化,助推襄阳、十堰、孝感等地汽车产业的壮大。

2016年,湖北汽车总产值超过6000亿元,成为湖北的支柱产业。业内人士称,三大世界500强汽车公司的加入,不仅拉长、壮大了湖北的汽车产业链,也深刻改变了湖北的产业结构。

补短板填空白

一家企业带动一批产业

在光谷,坐落着联想集团全球最大的移动终端生产基地——联想武汉产业基地。该基地2013年投入运营以来,累计向全球销售手机1亿部以上,老牌的摩托罗拉“满血复活”。

总投资50亿元的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生产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多种电子产品,弥补了湖北移动终端短板。该基地还吸引东芝、旭硝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跟进,推动武汉本地华星光电、天马、奇宏光电、武汉新芯等相关企业与其配套,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一个移动互联千亿产业集群。

2015年,世界500强新兴际华集团旗下新兴重工投资51亿元,在汉建设新兴能源装备产业园、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园和区域总部,为武汉应急装备制造强劲实力。

世界500强日本矢崎落户孝感高新区后,带动了一批日资企业落户。由此,孝感成立湖北首个日商产业园,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产业在当地快速成长。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可口可乐、百事等世界500强的入驻,立即扩大了该区食品产业的知名度,形成华中最大的食品产业群;花旗银行(花旗集团旗下公司)、汇丰银行等一批境外世界500强金融机构落户武汉,为武汉成为华中金融中心添砖加瓦。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世界500强的到来,弥补了湖北的产业短板,完善了湖北的产业结构,推动了光电子、食品、医药等一批产业集群的壮大,助推了湖北经济的转型升级。

加速本土化

提升湖北对外开放水平

2004年,世界500强头号“选手”沃尔玛来到武汉市。人们不禁担心,本地超市能与之抗衡吗?

事实证明,本土超市很快从沃尔玛学到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取长补短中,本土超市迅速改进提升。

麦德龙、家乐福、永旺等世界500强纷纷涌入湖北,本土商超不但没有倒闭,门店反而越开越多,产品越来越丰富,服务越来越好,消费者是最大受益者。

“世界500强带来了先进技术、国际化理念和高端人才,对本土企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武汉市一家大型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美国辉瑞等一批医药巨头落户武汉,加速了本土医药企业的研发步伐,推动更多新药上市,给更多消费者带来了福音。

武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世界500强扎根武汉,培养本地大学生,解决本地工人就业,带动地方配套企业(供应商)发展,他们俨然成了武汉本土企业。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在鄂世界500强业务涉及衣食住行等各领域,对提升湖北现代服务业和对外开放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500强的到来,也让湖北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实习生 高源 张扬

(责任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