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选人才 武汉摸家底寻百名“狮子型”干部
2017-05-19 10:12:00 来源:新华网

不论年龄 不论资历 不拘一格选人才 武汉摸家底寻找百名“狮子型”干部

武汉市究竟有哪些“狮子型”干部?昨天,全市召开“狮子型”干部大调研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组织部强调,这次调研的范围没有划年龄、划框框,目的就是要坚持不拘一格选人才。

17个调研组如何在本月底,识别出100名“狮子型”干部?昨天,动员部署会给出了评判标准和方法,处理好“三种关系”。

看票不唯票 实绩才是“试金石”

处理好看“得票”与察“实绩”的关系。这次调研将在所在单位进行会议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这就涉及到得票的问题。而在一个单位中,能干事的人往往个性突出、棱角分明,做事越多越容易得罪人。“知人之法,在于责实”,发现、识别“狮子型”干部,实绩才是“试金石”。要发挥调研组的把关作用,坚持德才兼备原则,突出实绩导向,看票不唯票,不简单片面运用推荐结果,辩证分析票数中的“虚”与“实”,看是否由于改革、担当等得罪人而失票,做到既把得票作为重要参考,又不简单依赖票数、不唯票取人。

既看“显绩”还看打基础的“潜绩”

处理好看“显绩”和辨“潜绩”的关系。“狮子型”干部大多被组织委以重任,冲锋陷阵在服务中心、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各项工作的“排头兵”“改革家”“先驱者”,努力干出了一番看得见的“显绩”。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既要注重在实干、实事中了解干部干出的“显绩”,同时也要看“潜绩”,分析辨别是否注重打基础管长远,特别要甄别是否有的干部打着“实干”的旗号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等情况,这样的干部要坚决排除在外。

容得下“瑕疵” 看干部要看大节

处理好看“主流”与容“瑕疵”的关系。“用人如器,各取所长。”“狮子型”干部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敢打敢拼、敢于担当,有时候为了推动工作、加快发展,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或者“瑕疵”。看干部要看大节、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只要是为了工作而不是为了个人私利出现的小问题,决不能因为调研中有人反映的一点小“瑕疵”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在调研过程中碰到这样一些情况,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为那些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把那些敢试、敢闯、敢负责的干部发现出来。

何谓“狮子型”干部?

5月16日,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开展“狮子型”干部大调研方案,要求从本月中旬到5月底前,在全市发现和掌握100名左右“狮子型”干部,选拔使用到克难攻坚的局级岗位上。

所谓“狮子型”干部,是指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其中,可选拔到正局级岗位的“狮子型”干部人选的条件是:能谋善断、驾驭全局能力强,敢于担当、克难攻坚能力足,抓铁有痕、工作落实力度大;可选拔到副局级岗位的“狮子型”干部人选的条件是:甘当配角、独当一面,能干善战、敢闯敢拼,勇于创新、善于担当。

调研工作于5月中旬启动,5月底前结束,通过集中调研,在全市范围内发现和掌握100名左右可担任正局级或副局级干部的“狮子型”干部。

识别“狮子型”干部不唯票取人

17个调研组全市摸底

此次调研将抽调部分副市级领导干部和正局级领导干部担任调研组组长,组成17个调研组,对全市17个区(开发区、功能区)和120家市直单位(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每个组请纪检监察部门派一名干部参加。调研组要组织会议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论年龄、不论资历,好中选优、宁缺毋滥,形成“狮子型”干部初步人选名单;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初步人选名单进行审核把关,形成建议名单,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审定。

宁缺毋滥决不降格求才

这次调研的范围没有划年龄、划框框,目的就是要坚持不拘一格选人才,不论年龄、不论资历,把各方面的“狮子型”干部发现出来。同时,要放宽视野,对特别优秀可以破格提拔的干部,要纳入调研掌握范围,并做重点调研了解。比如特别优秀的正处级干部可以作为适合担任正局级的干部储备,特别优秀的副处级干部也可以作为适合担任副局级的干部储备。

要坚持“狮子型”干部的标准条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好中选优。调研方案要求每个单位推荐3-5名人选,但如果确实没有适合的人选也可以少推荐或不推荐,宁缺毋滥,不能降格以求。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调研工作总体要求是一周内完成,但如果时间不够,也可适度延长,不要一味赶时间,切实做到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实际情况。

记者陶盼 通讯员武组研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