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90岁”农讲所举办毛泽东诗词大会 获好评
2017-05-19 10:12:00 来源:新华网

江畔,红色诗词宏亮响起 ——“90岁”的农讲所举办毛泽东诗词大会

昨日,武汉首届毛泽东诗词大会在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举行,高校学子、退休教师、部队官兵、文博工作者、律师、工程师、文秘等同台PK,吸引了众多游客。“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在毛主席曾经工作过的这个地方,一首首大气磅礴的毛泽东诗词萦绕耳畔,带领人们重温峥嵘岁月,感受伟人的胸襟与革命乐观情怀。

86岁爹爹成为旁听选手

为纪念农讲所成立90周年,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联合举办了此次诗词大会。初赛5月上旬启动,近万人报名参加,通过微信做题、书面答题,从中选拔出36名答题满分的选手进入决赛。其中有1名大学生,也有各行各业工作者和退休职工。“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我有点‘怯阵’,所以参会不参赛,既向其他选手学习,也能聆听专家点评。”诗词大会上,来了一位特殊的选手——86岁的高校退休数学教师谢文健,开场时激情洋溢地朗诵了《沁园春·雪》,然后观看了长达3小时的诗词大会。选手们在台上PK,他在观众席小声答题。活动结束后,他还意犹未尽地和专家讨论。

这位耄耋老人告诉记者,他1964年买过一本《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经常翻阅、背诵,默写赠友,革命先辈的光辉思想一直激励着自己。他对唐诗宋词也非常喜爱,到现在还能背出《滕王阁序》《琵琶行》等不少古代名篇。

诗词讲解志愿者抱团出战

诗词大会的现场PK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36名选手分为12个小组参加团体赛,排名前四的小组成员成为“十二强”进入个人赛。

在“诗词接龙”环节中,第九组选手轮到的题目是“不管风吹浪打”。59岁的周智敏乐坏了,脱口答出了下半句“胜似闲庭信步”。他说:“我是黄鹤楼公园的诗词讲解志愿者,平时为游客义务讲解历代名人吟咏黄鹤楼的诗词名句,还有两首毛泽东词作《水调歌头·游泳》和《菩萨蛮·黄鹤楼》,没想到这道必答题就是其中一首。”

周智敏是武钢的一名软件设计师。和他“抱团”出战的武汉六中退休教师杨汉群、武大教师杨丽元,都是黄鹤楼公园的诗词讲解志愿者。“我们都热爱诗词,也喜欢写诗。”杨丽元乐呵呵地说,大家放弃休息时间、不计报酬,从事诗词讲解志愿服务,是希望向社会大众传播优秀诗词文化,让更多人不忘历史。

三位志愿者的平均年龄为55岁,和“95后”大学生们展开了现场PK。尽管只在团体赛中获第6名,未能进入个人赛,他们仍然很高兴,匆匆赶往黄鹤楼公园:“我们还要去值班哩!”

外省现役军官夺得一等奖

个人赛采取攻擂形式,12名选手两两对决。胜出者可任意挑战其他选手,获胜者继续挑战,直到决出冠军。

武汉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力平在一轮PK中胜出,挑中江汉大学大二学生娄珍艳来攻擂:“希望年轻人‘长江后浪推前浪’。”“律师阿姨手下留情呀!”这个女生一紧张,败下阵来。接着攻擂的大一学生甘汉琳感叹:“看来我要读更多诗词,不然很难做到‘长江后浪推前浪’。”

经过一轮轮攻擂,笑到最后的是两名外省现役军官——张骞、汤连李。他们分别来自吉林、云南,在火箭军指挥学院培训3个月,本月底即将离开武汉。在毛泽东诗词大会夺得一等奖,他们笑言这是意外收获,也是最好的临别礼物。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每年都会举办多场活动,传递信念火炬、传播红色文化。希望通过诗词大会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感受红色力量。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