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国产Deepin OS免费系统 完美防御勒索病毒
2017-05-18 21:44:00 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深度科技提供)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郝欢)一场史无前例的电脑病毒袭击正在席卷全球。5月12日起,勒索病毒WannaCry(“想哭”,又名WanaCrypt0r 2.0)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爆发,国内高校校园网、政府部门、银行、中石油加油站等网络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感染。

据了解,本次大规模流行的“想哭”病毒,大多通过邮件传播,电脑用户往往会收到一封伪装成招聘信息或购物清单的电子邮件,一旦打开相关链接或附件就会中招。

被感染的电脑会在10秒内锁住,所有文件被全部加密,只有按照弹窗提示交纳一定数量的比特币作为赎金才能解锁。超过期限,黑客就会“撕票”销毁数据。

根据国家网信办数据,截至14日10时30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已监测到约242.3万个IP地址遭受该漏洞攻击,另外监测到5471个IP可能已感染该病毒,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北京和上海等地。在武汉,武汉工程大学、中石油湖北销售分公司也受到波及。

15日,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回应称,勒索病毒传播速度已明显放缓。

然而,病毒扩散虽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不少电脑专家提醒仍不能掉以轻心。欧盟刑警组织认为,黑客组织已经开发出升级版病毒,或于今后数日发动新一轮攻击。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病毒肆虐最严重的,正是目前最为主流、装机量最大的windows系统。

  (图片来源:深度科技提供)

网络安全专家指出,windows系统由于自身缺陷,需要不停打补丁才能完善,用户需要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及时升级安全补丁保障安全。但是,由于病毒“变异”很快,面对勒索软件,侥幸躲过这一次,难免遇到下一次。

此外,由于业界暂未能有效破除该勒索软件的恶意加密行为,用户主机一旦被勒索软件渗透,只能通过重装操作系统或使用专杀工具的方式来清除勒索软件,但若用户重要数据文件没有备份,则很难完全直接恢复。

对于苹果用户而言,目前,Mac OS系统能够躲避绝大多数针对Windows系统的病毒、恶意软件,不过,该系统对硬件成本要求很高,其封闭的生态保障了其安全系数,但开放性也成为其短板。

  (图片来源:深度科技提供)

在本轮病毒袭击中,装机量并不占优的Linux系统在安全、成本等方面表现出领先的综合优势。一组来自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基于Linux研发的Deepin OS免费系统在此次袭击中,零感染率。

深度科技网络安全专家张磊表示,对个人用户来说,使用Deepin OS操作系统,可以做到与Mac OS一样对Windows病毒、恶意软件免疫,不会被流行的各种病毒和木马感染。对于政府和企业用户,由于源代码开放可控,绝无后门隐患,安全性也更有保障,大大降低了维护代价和购买防护软件的费用。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深度操作系统下载超过 5000万次,提供 30 种不同的语言版本,以及遍布6大洲的70多个镜像站点的升级服务。在全球开源操作系统排行榜上,深度操作系统长期保持前 20 名,也是排名最高的中国操作系统产品。

  (图片来源:深度科技提供)

深度科技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生态的打造者,不但与各芯片、整机、中间件、数据库等厂商结成了紧密合作关系,还与360、金山、网易、搜狗等企业联合开发了多款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应用软件。深度科技的操作系统产品,已通过了公安部安全操作系统认证、工信部国产操作系统适配认证、入围国管局中央集中采购名录,并在国内党政军、金融、运营商、教育等客户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深度操作系统让linux不再只是程序员的玩具,用户无需关心晦涩的命令行,通过全新的控制中心设计和交互,首页展示快速入口、常用快捷设置等,让操作更加方便和快捷。集成全新设计的安装器,让安装的过程也变成一种享受。自主开发的深度商店持续集成丰富的应用软件,全面满足用户的工作和娱乐需求。

深度科技负责人表示:“只有技术上的自主可控,才能做到真正的安全风险可控。”面对勒索病毒WannaCry,用户完全可以选择能够替代Windows的国产操作系统软件Deepin OS。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