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长江边拟建“缤纷树桥”栈道 打通汉口滨江商务区腹地与江滩的慢行联系
2017-05-17 18:45:00 来源:新华网

  汉口滨江商务区阳台“缤纷树桥”概念示意图

武汉长江主轴概念规划方案中,提出规划长江沿线“城市阳台”体系,汉口滨江商务区阳台将建“缤纷树桥”观江栈道,提供无障碍的亲水空间。

长江日报记者从长江主轴规划专班了解到,这些“城市阳台”分为公园步道型、城市功能型、景观平台型三大类,其中,汉口滨江商务区阳台选址于二七路延长线与沿江大道交会处附近,规划为公园步道型。设计面积25.1公顷,临长江岸线长1.3公里,将塑造“缤纷树桥”。

规划专家介绍,“缤纷树桥”是树的外形与高架的结构相结合,俯瞰如同一棵平躺下来的树,除了主干外,还会向外伸出许多枝桠。高架起于商务区地块,跨过沿江大道,一直向江滩延伸,成为开放式的步行观景观江栈道,打通了商务区腹地与滨江的慢行联系。之所以叫“缤纷树桥”,是想通过这一极具动感和现代的形式,体现多彩生活。

国际上一些有水的城市,都很注重滨水区规划和设计。比如著名的加拿大锡姆科波浪桥和法国挪威河栈道。

去年9月底,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了“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概念方案”,计划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黄浦江两岸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总共45公里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打通腹地与滨江的慢行联系。(韩玮)

世界滨水栈道经典案例>>>

加拿大锡姆科波浪桥

锡姆科波浪桥是多伦多滨水区规划的4个独特的波浪栈道之一,这个木制的波浪桥位于水边,是公共圆形剧场风格的空间结构,蜿蜒曲折,高出水面2.6米。

这个波浪桥是受加拿大房屋和安大略湖河流海岸线的启发建造的,给城市居民一种在河边生活的感觉,为游人提供接近安大略湖的机会。

法国挪威河栈道

法国挪威河河流拥有各个季节都变化无穷的美景,栈道作为这条旅程的起点,是一个大型的木质平台。

在草甸之上,有一个木制的人行道,人们在悬浮的路面上行走,可以体验亲近自然。(韩玮整理)

网友建议>>>

建议三大江滩开辟名人纪念园

长江主轴浓缩了最辉煌的城市历史,蕴涵了知音文化、三国文化、商业文化、清末开埠、近代工业文明、红色革命文化等,是武汉城市历史的“时间—空间”轴。长江日报通过官方微信、客户端、邮箱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征集武汉长江主轴概念规划方案意见、建议,不少专家学者、网友都提出,希望长江主轴能述说历史、擅讲文化故事。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长江主轴规划突出武汉三镇三大江滩的名人文化效应,宣传在武汉发展历史上,名人的关键性作用。在汉阳江滩的南岸嘴开辟“张之洞纪念园”,在汉口江滩三阳路附近设立“孙中山纪念园”,在武昌的农讲所附近江滩设立“毛泽东纪念园”。在武汉百年经济史上,这三位名人做出了卓越贡献。

@Jokeman47:建议在规划长江主轴时多挖掘相关的人文历史,通过部分复原、雕塑作品或街头博物馆的方式展示历史。比如汉阳鹦鹉洲,鹦鹉洲名字源自三国文人祢衡的作品《鹦鹉赋》。同时,还可以在汉阳门建一个诗歌长廊。

@郑亚明:在长江主轴的设计上,应充分考虑延续历史文脉,在城市沿江、依路和重大节点上,应考虑精心布局最能体现武汉风格的历史元素。

(韩玮整理)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