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部分单位受到勒索蠕虫病毒袭击 市网信办:传播速度已放缓
2017-05-16 17:44:00 来源:新华网

关于勒索蠕虫病毒的相关信息,长江日报记者今天(15日)下午从武汉市网信办了解到,截至今天15时,武汉地区除武汉工程大学、中石油湖北销售分公司受到影响外,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在汉高校等均未传出受病毒影响的消息。

另据介绍,该病毒的第一波传播高峰已过,目前传播的速度已明显放缓。接下来,如果用户严格按要求采取过相关措施后,中招的可能性不大。

据悉,5月12日起,一款勒索软件病毒在全球较大范围内传播,感染了包括医院、教育、能源、通信、制造业等以及政府部门在内的多个领域,我国一些行业和政府部门的计算机也受到了感染,造成了一定影响。

这种病毒的影响有多大?市网信办网络安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受到病毒攻击,用户看到的情况就是电脑硬盘里的所有内容无法打开。“一些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的大学生电脑受到袭击后,打不开毕业论文,直接影响答辩。”

针对此事,市网信办于1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切实提高安全认识,按照工作职责迅速通知所辖单位和相关企业,避免发生安全事件。另外,市网信办还通过各工作群、微信朋友圈传播了防范病毒的提示。

市网信办还提供了防范病毒的9条措施:

(一)查找所有开放445 SMB服务端口的终端和服务器,一旦发现中毒机器,立即断网处置,目前实施硬盘格式化可清除病毒。

(二)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微软对于windows xp、2003等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建议升级操作系统版本,或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

(三)一旦发现中毒机器,立即断网。

(四)启用并打开“ 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在入站规则里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相关规则。关闭UDP135、445、137、138、139端口,关闭网络文件共享。

(五)严格禁止使用U盘、移动硬盘等可执行摆渡攻击的设备。

(六)尽快备份自己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存储设备上。

(七)及时更新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到最新的版本。

(八)加强电子邮件安全,有效阻拦钓鱼邮件,可以消除很多隐患。

(九)安装正版操作系统、Office软件等。(胡雪璇)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