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武汉连晴三天 再度开启升温通道
2017-05-12 17:17:00 来源:新华网

昨天中午12点20分,一场雷阵雨过后,江汉路步行街的大理石路面光可鉴人。记者杨涛 摄

昨天,雷电、大风、冰雹在武汉闹得欢。气象专家称,这是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天气现象,局地性较强。但它们都只是匆匆过客,今起武汉有望连晴三天,双休日大家可能要过“午后夏天”了。

天气“任性”下冰雹了

昨天早上8点59分到11点32分,武汉市气象台连发四个雷电、大风预警。

昨天上午十一点多,就有武汉网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爆料,“被冰雹砸到了”,有人还上传了视频。视频中,在东湖、南湖等处有小颗冰雹混在雨水中落下,砸在车前窗时还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

前期武汉升温比较猛,前天午后热如初夏,近地面较热的空气形成上升气流,这次冷空气过来后,与暖空气激烈碰撞,形成强对流。如果强对流云团过境时水汽充分,在高空凝结成冰,因下落速度很快,未能完全融化就落到地面,就可能出现雨中冰雹。

冰雹在武汉并不多见,相对说来,春夏见到冰雹的机会比秋冬多。2013年8月11日,武汉当天午后最高气温39.5℃,而傍晚时分硚口区、东西湖区一些地方下了雨中冰雹。去年4月16日,江夏也因强对流天气“惹”来了冰雹。

蔡甸刮起8级阵风

昨天在武汉“闹腾”的雷电大风也是强对流惹的祸。

武汉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在全市5个国家级气象站中,风力最猛的是蔡甸站,昨天上午11点22分左右的瞬时极大风速17.4米/秒,达到8级阵风标准,秒杀飞人博尔特。博尔特创造的百米世界纪录是9.58秒,其对应的平均速度约10.4米/秒,只有5级风水平。当然,瞬时最大风速只是那一个时刻的风速,仅为局地阵风。

双休或享受“午后夏天”

今天我市天气转晴,明后两天双休日,大家可以在阳光中出游玩乐了。

明天我市最高气温预计有31℃,可能会创今年新高,大家又可以穿短袖出门了。不过阳光也会晒干空气中水分,双休空气我市最低湿度在50%以下,紫外线强度则有点高,预计达3级左右。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到晴天,气温17℃—28℃,偏北风3到4级转偏南风2到3级,相对湿度45%-95%。今晚到明天白天晴天,气温17℃—31℃,偏南风2到3级。

记者符樱 通讯员陈声超

(编辑:张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