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在汉起航:奔向“世界级”
2017-02-08 19:18:00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东风雷诺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上,试乘人员正在开心体验自动驾驶的乐趣。它的成功演示,正式宣布我国首个常年开放式汽车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立。( 梅涛 摄)

存储器、商业航天、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是目前国家布局在武汉的三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也是湖北省改善供给结构、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

昨从武汉市相关区、开发区获悉,这三大基地有的已奠基、开工,有的正立项、招标。武汉“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促发展动能转换,着眼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存储器:投资强度创全国之最

昨日,在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国家存储器基地一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工地上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2月30日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内一期工程将完工,进入设备调试,明年正式投产。

未来几年,这里将建起3座全球单体洁净面积最大的3DNANDFlashFAB厂房、1座总部研发大楼及其他配套设施。其核心生产厂房和设备,每平方米投资强度超过3万美元,创全国之最。到2020年,三期全部完工后,该基地产能将达到每月30万片,年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形成设计、测试、封装、制造、应用等上下游集群。

光谷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不仅刷新了湖北省单体投资最大项目的纪录(总投资240亿美元),更标志着中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在规模化发展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商业航天:3月初火箭工厂有望开建

在新洲阳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在积极筹备当中。新洲区商业航天基地建设专班负责人胡长春介绍,该基地建设周期跨度达10年,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因投资规模巨大,新洲区拟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建设,将基地周边68.8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PPP打包,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产城一体化经营。

胡长春透露,目前该PPP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将于2月底、3月初完成,“一旦完成,基地首个项目——航天科工火箭公司厂房将及时动工。”

1月8日,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一箭三星”,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步入商用时代。1月10日,湖北长江航天产业基金在汉成立,首期实际认缴资金25.8亿元,将主要以商业航天、军民融合、双创、混改、并购等为投资方向,重点围绕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开展项目投资工作。

智能网联汽车:选址沌口智慧生态城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一期2平方公里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项目立项。

该项目去年11月由工信部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协议合作共建,标志着武汉成为国内首批、中部唯一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城市。

据悉,示范区一期选址武汉经开区智慧生态城,将建设封闭试验场,测试智能网联汽车的部分自动驾驶功能。5年后,示范范围将扩大到90平方公里,1000辆汽车由“自动驾驶大脑”控制,无需司机,便可在高速路、城郊路、岔路口、停车场等场景下,自动完成行驶、跟车、停车、倒车入库、避让行人等动作。

同时,投资200亿元的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已落户光谷,投资76.7亿元的中兴汽车高能电池项目正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紧张施工,计划投资30亿元的比亚迪工厂一期工程已在黄陂竣工,准备量产……多个十亿、百亿级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在江城开花。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传统汽车市场趋于饱和,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转型的新路径。武汉作为汽车之都,年产传统汽车超过100万辆,建设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是“消化”现有传统汽车产能、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 成熔兴 通讯员 程书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