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热土湖北抛出橄榄枝 "湖北之窗"推介会侧记
2017-01-25 19:50:00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出台“吸引外资20条”后,我省在北京举办的推介会拉开帷幕,向40家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抛出橄榄枝。

一场零距离的对话,湖北向世界敞开合作的诚意和热情。

产业主导:精准招商

23日下午,孝感市招商局一行早早来到会场,等待三井物产等日资企业的到来。“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围绕日企做文章。”孝感市招商局局长叶剑刚表示,孝感高新区已聚集小糸等20多家日企,形成了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今年,孝感计划设立日商产业园。此次参会,希望引进两家日本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精准招商,成为本次洽谈会的一大亮点。不少场合,双方进行一对一式交流。“选择投资地时,我们先看这个地方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到场后,主动与恩施州对接,那里有他最看好的茶叶。他介绍,恩施州茶叶种植面积达145万亩,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质量非常好,但品牌知名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也不高。

经多次协商,边振瑚决定,今年9月,将在恩施举行第七届中国茶业大会,邀请全球行业大佬共聚恩施,擦亮恩施茶叶品牌。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邀请的40家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都是针对各地特色产业精心挑选的,旨在进一步提升招商成功率,减少无效招商。

外资聚焦:湖北热土

对接会虽然只有一天,效果却超出预期。“2005年,我们与东风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业务开展非常好,今年双方准备扩大投资。”BP公司中国区副总裁白长波说。“今年,我们将在鄂州葛店、武汉江夏和蔡甸各建一个物流园,总投资超过30亿元。”安博公司副总裁徐俊对湖北发展前景相当看好。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事务总监王萍介绍,公司在武汉成立华中区总部,建立物流中心和一个工厂,公司销售收入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在鄂营收超过40亿元,公司已成为地道的“湖北企业”。

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索尔维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已将湖北列为下一步投资的首选目标。

湖北何以获外商青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全球化是世界发展潮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随着国务院“吸引外资20条”的出台,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必将精耕中国市场。当前,湖北迎来了长江经济带、自贸区、中部崛起等系列发展机遇,在制造业等方面具有人才丰富、综合成本低等明显优势,必将成为外资聚焦的热土。

外企期盼:助降成本

巨头来湖北,将带来什么?“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投资湖北,将带来资金、人才和技术。”隆国强表示,国际高端人才和技术流向湖北,对湖北承接产业转移、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王萍举例,施耐德电气华中区总部约1300人,每年约10%的人才会跳槽流动到湖北其他同行企业,或担任高管,或成为技术骨干,有效推动了湖北电气行业的发展。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湖北自贸区建设,除制度创新外,关键在于培育一批高端人才,提升产业技术,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投资湖北,能有效弥补这一短板。

湖北该何抢抓外资企业扩大投资的机遇?

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议,政府要帮助企业降低综合成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举例,一家大型外资企业进入湖北,会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入驻,而这些企业一般很难承担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投入,需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加大在这些领域的投入,降低企业成本。

安博公司副总裁徐俊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劳动力等成本上升是必然,湖北应利用自贸区建设机遇,加快放宽外商投资领域,出台更多政策,吸引更多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入驻,通过制度创新,降低企业整体成本。( 雷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