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 鄂企直购电将更便捷
2017-01-25 19:50:00 来源:新华网

今后,鄂企直购电将更便捷。昨日,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武汉举行。这是湖北省为落实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电力市场体系的又一重大举措。

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作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法人主体,是继重庆、山西之后,第三家国家电网公司挂牌成立的股份制交易机构,由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与国电、华电、华能、华润、国电投、湖北能源6家发电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其中,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持股70%。

同时,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省物价局、国网华中分部等单位的指导下,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电企业、售电公司等市场主体,将参与组建湖北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确保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流程规范、运作透明、功能完善、便于监管。

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后,将利用湖北电网作为全国联网中心的区位优势,构建区域电力商品集散中心,推动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和完善的电价传导机制,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和高效利用,推动湖北电力和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在国家核定的上网电价不能随意调减的情况下,湖北省于2014年启动“直购电”改革(电厂和用电户通过直接交易的形式协定购电量和购电价格),让湖北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全省直购电交易突破300亿千瓦时,为全省109家工业企业节省电费成本约20亿元。

目前,湖北省对企业参与直购电交易的准入标准为:大型工业企业年用电量超过1.5亿千瓦时,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企业年用电量超过0.2亿千瓦时。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表示,2017年,湖北电力直接交易全年总量目标为330亿千瓦时,将按年度交易、半年交易分阶段开展。湖北电力交易中心运营初期,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刘天纵、通讯员邹平、实习生廖梓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