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店做起“6D美牙”生意 黄石爱美女子吃大亏
2016-09-29 09:43:00 来源:新华网

听信朋友圈广告,年轻女子去自己常光顾的美甲店做了“6D纳米炫齿浮雕”,本以为能收获一口亮白整齐的牙齿,谁知不仅牙齿没有变美,反而连饭都没法吃。日前,她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花了一天时间拆卸。

美甲店为何“染指”做牙?连日来,记者在朋友圈、微博上搜索到,“纳米炫齿浮雕”培训班广告遍地开花,称两天就能学会,对网上流传的操作视频,不少医生评论:“眼已瞎。”

美甲店做“6D牙”爱美女子吃大亏

今年29岁的石小姐家住黄石,特别爱漂亮。10天前,她在朋友圈里看到,她做过美甲的一家美容店,打出“6D纳米炫齿浮雕牙”的广告,称不打针不吃药不流血,就能告别黄牙,没有副作用。石小姐一直希望有一口亮白的牙齿,遂去做了“空姐微笑标准”的16颗牙,共计4000多元。

石小姐回忆,美容师先是磨去一部分牙,然后用一种据称类似牙釉质的胶,往她牙齿上涂抹,最后做了抛光。但结束后,她看到牙齿白得怪异,不像正常牙齿,牙齿像穿了一层“衣服”一样迟钝,上下牙都咬不拢。当时她疑窦顿生,美容师解释说,还需要一个月的适应期。

回家后,石小姐苦不堪言,饭没法吃,话也说不清楚,门都不敢出,精神和身体大受打击。于是,她来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求诊。该院修复科副主任医师梁珊珊博士,花了一天时间,在显微镜下精细操作,才得以拆除她的16颗“6D牙”。但梁博士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石小姐的牙齿表面牙釉质被磨损,表面变得凸凹不平,牙齿外形也有所改变。因为牙釉质不可再生,后期还需修复治疗。得知真相,石小姐后悔不迭。

医学院学七八年 朋友圈“两天就会”

昨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搜索发现,这类“纳米炫齿浮雕”培训班广告漫天飞,发布者称这是“2016年颠覆微整界最火爆的项目”,学费从几千到万元不等,甚至称两天就能学会,还有“网红”现场示范的直播,注明“这是美容项目,不需要任何牙科医师执照”。

不少口腔科医生看过视频后大为震惊:“不符合要求的消毒,不合尺寸的手套,酒精棉球伸手就捞,开口器从袋子里捞出来!戴着手套的手到处乱摸!既然这么简单我们为啥要花七八年学这些?视频里的大姐姐你懂不懂什么叫无菌操作?”

这种听上去如此“高科技”的美白牙到底是什么来头?梁珊珊介绍,所谓的“3D/4D/5D/6D”只是商家炒作的噱头,这种在牙表面粘贴材料改变牙色的方法,实际上是效仿修复治疗里的“树脂或瓷贴面”,只不过不得其法。

梁珊珊表示,牙齿不仅关乎美观和发音,更重要的是能吃东西,也就是咬合功能。从未受过牙科专业训练的美容师,毫无咬合理念,所以才会导致石小姐无法吃饭。另外,美容院使用的器械是否经过消毒,使用的材料是否能用于人体,都隐患重重。现代修复治疗注重微创甚至无创,如果牙齿排列不整齐,需先做牙齿矫正,再做修复治疗,但一定要选择专业的医院和医生。 (高琛琛 通讯员蒋楚剑 孙晓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