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讨教“安全宝典” 回家第一件事修改WIFI密码
2016-09-21 10:09:00 来源:新华网

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开幕,其中,具“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的网络安全博览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展馆开放首日,便吸引了不少市民探访。

昨天,记者实地探访网络安全博览会,不少市民表示:“我就是冲这个来的,收获很大,尤其是碰到生活中闹不明白的网络问题,都可以向现场的工程师们请教,感觉不仅看到很多黑科技,还可以上一节网络知识科普课。”

退休教师:

以后不会轻易点短信里面的链接了

在“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展区,王先生正聚精会神地观看“云端武汉”的视频短片。王先生家住广埠屯,是一名退休教师,他感慨,今天最大的收获是对网络诈骗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以前总是懵懵懂懂,听人提到“伪基站”时并不知道含义。听了中国电信企业展区工作人员的讲解后,他了解到网络诈骗分电话、短信、钓鱼网站、伪基站、改号软件等6种主要类型。

“以后就会绷紧这根弦了,看到陌生的电话、短信都会先判断一下,不会轻易点里面的链接了。”王先生说。

文秘职员:

原来办公室电脑也不是绝对安全的

刘女士进入博览会大门后,径直走向了主营杀毒软件的奇虎360公司,她对记者说,自己是带着问题来的。

刘女士在武汉一家国企做文秘工作,她介绍:自从最近用优盘在同事的电脑上拷了个文件,再将优盘插到自己的电脑上时,就发现电脑的界面瘫痪了。刘女士向奇虎360高级工程师咨询原因,工程师解释,刘女士很可能是因为在拷文件时未经安全扫描,把病毒通过优盘携带到了自己的电脑上。刘女士恍然大悟道:“我以前总以为办公室的电脑很安全,所以在扫描的阶段就直接跳过去了,以后还是要注意。”

工程师提醒市民,一定要在电脑上安装安全杀毒软件,在使用优盘时,99%的病毒都可以在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内检查出来。另外,等待扫描时,一定不要心急跳过,因为一旦直接打开优盘,就等于授权了它可以与即时电脑交互信息,中毒几率很高,因为没有一台电脑是绝对安全的。

网络工程师:

3天前专程从云南赶到武汉

在人头攒动的“身边的网络安全”展区,袁先生正站在某互联网公司的“全球网络威胁态势感知系统”的电子屏幕前。他用鼠标在电子地图上画了个圈,将目标锁定为武汉市江夏区,拉近后,屏幕上就清晰地列出了江夏区正被拦截的内容,其中包括网络攻击、电话诈骗的数目,甚至诈骗短信的详细内容。

袁先生是云南省一家信息技术公司的网络安全工程师,3天前专程赶到武汉来参加这次博览会,想观摩一些最新的安全防控方案。袁先生说:作为工程师,他一直关心中国的网络安全,甚至一度忧心忡忡,“有可能我的密码早就被盗了,只是现在还不知道,我们目前的网络环境还不算太安全。”袁先生说,“像今天这样的博览会我觉得很给力,再加上一些高校也开始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网络环境以后会越来越好,我对未来的信息安全有信心。”

WiFi一族: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修改WiFi密码

在“商务的网络安全”展区,亚信安全公司正在向几名90后大学生演示一名黑客窃取到的用户资料:iPad上,清晰地显示了一名女孩在使用钓鱼WiFi后,被黑客窃取到的网购服装、车票、朋友圈照片等购物、交通、社交信息。

王小姐问:“我平常和朋友们出去吃饭,习惯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连店家的WiFi,这样我的信息也会泄露吗?”亚信安全资深工程师罗旻解释:“这种WiFi的真实性是很难保证的,坐在你身边的人,看起来也许在工作,但也有可能是在用他的笔记本制造钓鱼WiFi,只要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无线网卡,就可以做一个伪基站,骗子将这个WiFi设置成店内的名字,一旦你连上,在这个区域内,你的手机传送数据就将被控制。”

罗旻说:“做一个简单的假WiFi只需要几分钟,做一个稍复杂的、有登录界面的WiFi也只需要两个小时而已。一旦掌控了你的手机数据,骗子不仅可以勾勒出你的样子,洞察你的喜好,甚至可以推测你的下一步行动,这是很可怕的。”

他建议,尽量少连公共场所的店铺WiFi,家用的WiFi也要经常更换密码,防止被黑客窃取,隐私泄露。王小姐听完后感慨:“我家里的WiFi密码很简单,觉得就算被人蹭蹭也不要紧,看来我今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修改密码。”( 占思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