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实施交通违法有奖举报 高额奖金不那么好拿
2016-09-08 08:39:00 来源:新华网

8月15日起,武汉市对四类交通违法实施有奖举报,举报成功者可获得20元至300元不等的奖金。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截至昨日,市民通过武汉交警微信、支付宝等网络客户端提交了1839份反映四类交通违法的图片和视频,但遗憾的是,经初步审核,仅有40余起举报材料“合格”。

根据有奖举报规则,上传的影像资料应能清晰显示违法车辆类型、车牌号码、外观特征、违法行为、违法地点、违法日期、时间等信息。负责审核举报资料的民警介绍,群众举报上传的材料,绝大部分缺少处罚所需的要素。

市民上传的举报材料中,大多数只有车辆违法的情况,不是没有标注违法时间,就是难以确认违法地点,还有部分举报闯红灯的照片只显示红灯下车辆正在行驶,却反映不了“闯”的过程。

初审合格的40余起举报内容,都处在鉴定真伪环节。“目前ps技术应用广泛,所有录入系统的举报材料,都要由技术人员进行真伪鉴定。”

交管部门表示,审核通过的举报材料真实性一旦确认,将即刻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的方式,向举报者发放奖金。

这是武汉市第二次实施交通违法有奖举报。2010年3月,市交管局曾向市民有奖征集交通肇事逃逸、酒后驾车、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逆向行驶等六类交通违法行为。经过大半年施行,交管部门收到市民拍摄的交通违章记录逾百万条,为此拿出500万元奖金。

在上一次的有奖举报中,曾催生出一批“职业拍客”。有人统计,这批“职业拍客”有800人之多,高产“拍客”一个月甚至能拿到6000元奖金。

“职业举报人”的身影也曾引发争议,争议声中,有奖举报也悄然中止。

但交管部门此番推出“有奖举报”决心显然更加坚定,交管部门负责人在发布有奖举报公告时曾表示,本轮有奖举报的奖金不设上限。

昨日,交管部门表示,“职业举报人”对举报规则研究透彻,举报材料合格率更高,欢迎“职业拍客”参与交通违法监督。

不仅如此,交管部门还有意培养一批半专业的举报人。据了解,交管部门正计划将停车管理员、三圈协管员、工地巡查员等人群纳入举报人的范围,利用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区域,鼓励和培训他们成为交通违法拍摄的力量,形成全社会对交通违法的巨大威慑力。

与此同时,交管部门透露,科研部门正在制定举报上传的标准模版,根据举报的交通违法类别,系统提示拍摄者所需照片的角度、涵盖的内容。(魏娜)

    相关报道

武汉市曾有800余名“职业举报人”

高额奖金不是那么好拿

    

    6年前,武汉市曾开展有奖举报6类交通违法持续了9个月,这期间催生出800余名“职业拍客”,拿着DV机到处寻找交通违法,并以此为生,每月靠举报获得数千元的奖金。

    高额的交通违法举报奖金

    想得奖很难

    交管部门希望市民广泛参与交通违法监督行动,通过随手拍等方式,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但记者调查发现,如不有心捕捉交通违法,仅凭碰运气,很难获得高额的奖金。

    本轮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四类交通违法中,举报交通肇事逃逸、伪造变造车牌、驾驶报废车上路、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举报成功后可获得300元奖金;而举报闯红灯、逆行、压越分道线或导流线、加塞等交通违法,举报成功一起可获得20元奖金。

    交管部门表示,举报有伤亡的交通事故逃逸事故的确不容易,但在擦碰事故、交通设施单方事故中逃逸的车辆,却并不少见。而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普通市民,想肉眼甄别车牌的真伪,或判断车辆是否为报废车,确实很难。

    有市民提出,将无证驾驶和被吊销驾照继续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列入有奖举报范围,是鼓励大家举报身边人。否则,除了交警核查证件外,谁会知道司机的驾照是否合法?

    交管部门表示,武汉市仍有数千台报废车上路行驶,尽管这类车辆的号牌已经被交管部门锁定,但行车轨迹却不好掌握,向市民征集这类线索,就是为了消除这类违法车辆的安全隐患。而套牌车、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对社会安全隐患较大,正因为获取信息难度大,举报奖金才会设置较高。

    300元的高额奖金不好拿

    获20元小奖也没那么容易

    据了解,目前提交给交管局审核的违法举报有1800余起,其中大部分为视频材料,这些视频材料多为行车记录仪拍摄。由于违法取证需要多角度、显示违法地点、违法进程等要素,行车记录仪在同一角度下拍摄的视频证据,大多数情况下,难以符合取证要求。

    一位市民通过行车记录仪拍摄到前车闯红灯,画面显示该车在红灯亮起后继续行驶,但该路口没有道路名称的标示,视频中也无法显示红灯亮起后,闯红灯车辆的前轮和后轮先后压过禁止线。因此,交管部门无法对其审核通过。

    据了解,行车记录仪最容易拍摄成功的是加塞违法,因为摄像头可以完整地拍摄加塞车辆运行的全过程。但如果跟车近,加上行车记录仪的平直视角,很难拍摄到前面车辆压越分道线或导流线的交通违法。

    “职业拍客”:

    站在高处拍摄最容易成功

    在2010年的交通违法有奖举报中,举报闯红灯的交通违法占了八成,其次是随意变更车道和逆向行驶,约占总数的一成。

    当时的“职业拍客”之一张先生喜欢选择人行天桥等高处作为拍摄点。因为他的经验告诉他,闯红灯、随意变换车道这类违法,站在平地上很难拍摄齐全。他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一看到交通违法,要快速拉近,这样才能将车牌拍摄到,有时要迅速取远景,才能拍到周围路牌”。

    在部分交通违法集中路段,有的拍客在10分钟内就能轻松抓拍到十余起机动车违法。当时中心城区的职业交通拍客扎堆的路口,每个区都有数个。当年9月,曾有一名拍客一周拍摄200多辆闯红灯车辆,获得奖金6000多元。

    因奖金丰厚,武汉一些易发生交通违法违章的路段,就成当时许多拍客争夺的焦点。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一情况,今年交管部门在制定有奖举报规则时专门规定:对多人举报的同一违法行为,按举报登记时间顺序,奖励最先举报人。

    交警释疑:

    群众举报不能代替交警执法

    8月15日,武汉市再次启动交通违法有奖举报,网上出现不同的声音。

    网友“一条大河波浪宽”认为,这种做法,只能是“看上去很美”。虽然群众举报,但也容易造成“人人自危”,司机会因为压力和紧张而影响驾驶。奖励活动需要大量经费支撑,警方确定违法行为真伪,还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举报人可能遭到打击报复,被举报者不服,提出复议,程序会很繁琐。

    网友“红居易”表示,用有奖举报交通违章违法的方式鼓励全民参与,想法不错,起码能引起大家对交通违章的重视,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但效果不一定达到理想化,一些人可能不在意这几十或几百块钱,会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会有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所以,鼓励有奖举报的同时,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宣传也应及时跟进。

    还有网友认为,发动群众进行交通违法行为的有奖举报,多此一举。现有的交通监控系统很发达,电子眼完全可以发现违规现象,而且有画面、有证据、少了人工举报可能产生的纠纷。

    交管部门表示,向社会有奖征集交通违法举报,并不是交警偷懒,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举措,加大全社会对交通秩序的关注,对交通违法形成高压态势,达到规范行车秩序的目的。(魏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