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扮护士击毙劫持男"是谣言 图片视频移花接木
2016-07-24 20:12:00 来源:新华网

网传谣言微博截图

昨日12时许,微博账号“每日医学资讯”发布微博称,武汉十一医院的病人家属劫持了医生,被扮成护士的女警当场击毙。

长江日报记者从警方获悉,上述微博系谣言。视频内容并非7月14日发生在武汉的劫持事件,当天武汉特警装扮成医护人员徒手夺刀完成营救,并未动枪。

事发市十一医院?

网曝女警扮护士击毙劫持男

昨日15时许,长江日报记者进入“每日医学资讯”微博账号,上述微博已不见踪影。网友“z小明童鞋z ”提供的微博截图显示,昨日中午12时05分,“每日医学资讯”发布一条微博称:“武汉十一医院的病人家属劫持了医生,被警方当场击毙。”微博下,280人转发、252人评论。12时18分,该微博账号再发一条微博:“视频截图来自微信圈,歹徒要求喝水,女警装扮成护士送水,在喝水间歇开枪打中持刀歹徒。”

记者检索发现,昨日14时许,网友“杨家将ok”也发布类似微博,并附有视频。这段1分30秒的视频显示,一名挎包男子将一名身着白大褂的人员用手死死扣住,另一名男子在几米外与其对话,不一会,另一名身着白大褂的女子前来递水,挎包男子刚接过水,白大褂女子疑似从背后拔出手枪开枪,挎包男子随即倒地。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中男子倒地后,两名特警冲入现场的同时,可见一名男子手持单反相机一同冲进现场,无人拦阻。

警方证实系谣言

武汉特警徒手夺下劫持者剪刀

“上述微博博主发布的微博是谣言。”昨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z小明童鞋z ”博主、武汉市公安局民警张明。张警官介绍,7月14日晚,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原武汉市十一医院)发生过一起劫持事件,但经警方核实,上述微博图片、视频均与该事件毫无关系,纯属移花接木。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就此致电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同样一头雾水:“并非7月14日的事件。”

该负责人介绍,14日当天,一李姓男子在医院看病时精神出现异常,用剪刀将实习女护士颈部抵住。在医护人员配合下,4名特警身着白大褂扮成医生来到现场,特警夏禹看准时机,冲上前徒手夺下剪刀,成功化解险情。

网安部门已介入

多个流传版本均无时间地点

张明同时表示,微博视频结尾处,男子手持单反相机与特警一同冲入现场的场面颇为荒诞。“处置这类突发事件,警方会拉警戒线,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进入。”张明分析,视频内容疑似一场解救人质的演习行动,持单反相机者很可能是媒体记者。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昨日15时46分,“每日医学资讯”发布致歉微博:“武汉劫持医生事件,已经过官方证实为假,发布不正确资讯抱歉,下次一定注意。”记者试图与博主联系,未获回应。

记者检索发现,7月份以来,上述视频在多个视频网站流传,仅注明“女警扮护士一枪击毙持刀歹徒”,均未注明事发时间、地点。

目前,网安部门已介入,视频来源正在调查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