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短乘长”是一条扰乱乘车秩序的红线
2019-05-08 08:40:27 来源:汉网

5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回复澎湃新闻称,对“强行越站乘车”旅客加收50%票款的规定一直都有,并非临时通知,也非首次执行,此前就有旅客因此被罚。《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有相关规定。“强行越站乘车”视同无票乘车。(5月5日 澎湃新闻)

实际上,越站乘车是一个“老话题”。但为什么最近一时间成为人瞩目的焦点呢?原因就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一些旅客发现自己买了票以后没办法上车。为何?其实就是有一些人集中在某些列车上“买短乘长”或者越站乘车,导致车辆达到超载负荷临界点,为了考虑列车行驶安全,才出现了买了票了却上不了车的情况。为此,不管是媒体还是网络上都纷纷开始了大面积的讨论,铁路部门也作出了相关说明,在公开道歉的同时,也呼吁乘客不要越站乘车,以免对个人造成损失。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特别在春运、十一黄金周、五一小长假这样的节假日里,出行的人多了,票源自然就紧张起来。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不少人就开始打起了买短乘长的主意,即买不到直达站的情况下,就先买短途车票,上车以后再进行补票。给乘车秩序带来不小的冲击。

在“绿皮车时代”,不少旅客为了能够上车,常常买短途车票,上车后再进行补票。而铁路方面在保证列车不超载的情况下,默许这种乘车行为的存在。在高铁时代,列车超员不仅仅影响乘车秩序,还对安全造成了隐患。高铁列车对于安全运行的要求更高,特别是随着几次铁路大提速以及大量高铁列车上线运营后更是如此。列车不可能让严重超载的情况下正常开行,同时,也要保障正常买票旅客的权益,对于买短乘长以及越站乘车的旅客进行限制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铁路部门在“买短乘长”或者越站补票时,遭到乘客的拒绝,在乘客在到达目的地车站补票的时候,除了补足票面差额,还加收50%的票款。铁路的这个条款早已有之,而且有法可依。早在1997年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就有规定:在特定时段“特定区间”,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铁路部门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照车票标明的座号以及车次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远以及影响后续旅客乘车的情况。

所以说,强行越站乘车不可取,不光有可能会被罚,还有涉嫌违法的嫌疑,以后不要轻易越过这条红线。保证正常的乘车秩序,是铁路和乘客们的共同责任。(张华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