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卫士”比“复联英雄”更加热血
2019-05-05 10:18:10 来源:汉网

经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审会议评审,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特级技师王中美等30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月宫一号”团队等13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在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的团队中,有这样一群热血男儿,他们十余年如一日,守护着海拔4900米的青藏铁路,总计出动人员44.9余万人次、徒步巡线90余万公里,确保了青藏铁路安多段的安全畅通。他们就是青藏铁路安多段通天河护路大队。

在这片神鹰都难以飞过的地方,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八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常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摄氏度,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对这群护路队员而言,这片云端里的铁路似乎只有冬季,但他们的执着坚守,却让每一个经过雪域天路的旅客感到温暖如春。

和正在热映的《复仇者联盟4》里的英雄们一样,他们用血肉之躯守护着民众的安全。虽然没有上天入地的神奇本领,但他们在世界之巅巍然屹立,日以继夜地坚守在工作岗位,风雨兼程地守护着这条生命线、幸福线,用满腔的青春热血谱写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动人篇章。

护路队员的敌人不是“灭霸”,而是一刻不停歇的狂风和危及安全的各种隐患。2015年,那曲地区(现那曲市)护路队员帮助公安部门查获在逃人员3名,吸毒人员4名,破获盗窃案1起,帮助旅客找回100万元现金和20斤虫草;2016年,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护路队员在铁路沿线抓获一名公安局追捕的杀人嫌疑犯;2017年4月10日,当雄县护路队员成功发现报告处置一起运输油罐的火车机头起火事故,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这样的“小事”,几乎每个护路大队每年都做。

世界之巅的铁路线,更需要世界第一的责任感。护路队员们用赤子之心,诠释了幸福与奋斗的真谛,他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榜样,这群天路守卫者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他们不负个人韶华,不枉时代青睐。让我们向这群年轻的英雄致敬,为无私奉献的楷模点赞!(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