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安全无小事随意“烧荒”将受罚
2019-05-01 07:50:58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铁路沿线发生了多起烧荒事件,虽未引起火灾事故,却影响了22趟列车正常运行。据统计:全国因烧荒引起的火灾约占全部火灾总数的一半,火灾的发生不仅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还会给国家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春季风干物燥狂风大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铁道两边烧荒,需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当事人要为自己烧荒错误行为埋单。3月11日,张某在铁路防护网外农田焚烧荒草,因风势较大,导致铁路保护区内,12片铁路防护网被烧脱落,影响4趟列车运行,沈阳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处罚;4月19日,赵某等3人在距离铁路100米处焚烧秸秆,导致D7716次列车降速运行,丹东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3人行政拘留处罚;4月19日,延边的王某、吴某在铁路附近烧荒,导致K7377次临时停车8分钟,延边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为打击烧荒等违法行为,4月3日至5月31日,沈阳铁路公安局集中开展行动,重点整治线路两侧安全区内违法开荒、烧荒、堆放杂物、垃圾、非法施工,焚烧物品,以及私搭乱建彩钢瓦、塑料大棚、广告牌等突出问题联合清理整治,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罚。截至目前,共查获烧荒事件54起,处罚42人,其中拘留38人。回头想想,就是因为随意烧荒,危及行车安全所付出的代价恨不值得。
      铁道两边烧荒与行车安全紧密相关。也许有网友会认为,火车在铁轨上飞跑,而老百姓在自己田地里烧荒,可谓是风马牛不相及,怎么也不会影响铁路安全,实际上却并不这么简单。在铁路两边烧荒,影响了火车司机的视线,更关键是对通道两边的高压电力线、通信信号设备等带来危害,很容易发生断电的安全事故,直接影响着铁路运输安全生产。
     在铁道两边随意烧荒,属于违法的行为。《铁路安全保护条例》第二十九条: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违者对单位可以处50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以处2000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第二项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足以可见,在铁道两边烧荒,危及行车安全。更何况环境保护法也有禁止烧荒的规定。
     铁路安全无小事,危及行车安全警方要追究法律责任。铁路警方提醒铁路沿线广大群众,切勿在铁路线路周边烧荒,对不听劝阻导致发生火情的,公安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铁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维护铁路安全,每一个公民都有责。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铁路沿线广大群众更需要在平时多学习铁路安全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不要在铁路两旁随意烧荒,还有禁区之内放飞那些低空飘浮物,积极配合铁路部门的工作,共同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云化 董宏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