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小长假,还需给“文明”加点料
2019-04-30 15:14:18 来源:汉网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已启动为期10天的专项行动,集中打击霸座卖座、扒阻车门、醉酒滋事、倒卖车票等突出治安问题,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4月28日央视网)

前一阶段,我国陆续出现一些高铁“霸座”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部分乘客强行“霸座”的行为,无疑损害了其他乘客乘车的正当权益。每张火车票对应着相应的座位,若因为一己之便,让本应该坐在这个位子的乘客去其他地方坐,扰乱了列车应有的运行秩序,造成他人出行的不便,道德文明的缺位感显性化突出。守住文明、把握底线,已成为人们共情期盼。

文明,是作为公民的道德范畴,是我们的第二个"身份证",是行为规范和信用的集合,在交流往来高频通达的今天,文明品质更显弥足与厚重。但近年来,种种案例形态各异“老赖”们的见缝插针,多趟高铁列车曾被“瘾君子”旅客的“吞云吐雾”逼停在半路上;不计数目的乘车“金点子”,让“短票远乘”屡见不鲜。乘客不遵守出行义务,迁怒于人大打出手,是冲动激进,亦是出行文明的缺失,此类社会公域中文明缺位剧情的屡次上演,着实验证了那些不顾他人生命安全、不惮列车有关规定、不思自身公共品德的文明缺失。此次,小长假前发布的相关专项行动,正是对此种行为的当头棒喝,亦是铁路部门积极与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接轨的表现。铁路不仅在旅客出行服务方面不断优化安全、方便、温馨的还陆续出台动车禁烟、军人优先、信用名单等一系列“限制级”和“优先级”措施。明确的划分性和承责解决的主动性,亦彰显了作为公共服务行业的以人为本和有力为先。

如何为文明加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应对应特殊时期、特殊环境,制定科学办法,找到不良现象的主因和动机,梳理细化可实行办法,综合施策、“对症下药”,让文明缺位等不文明现象“寸步难行”。而社会民众,作为文明彰显的主体,应不断提高自身的公德品质,适应和促进公域有序氛围,以更高倍的诚信品质做好社会发展的强基和硬底,在社会中发挥好的品质软实效用。

与文明为武,不负美好旅途,诚信出行、文明出行将带给你我路途中别样的美好。(郭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