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式阅读体验文化旅途之美
2019-04-23 16:05:59 来源:汉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指导下,掌阅联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乐享高铁读书圆梦”主题读书活动,共同打造中国首个“阅读主题高铁列车”。这次主题读书活动中的移动式阅读所带来的创新,让人们看到了弘扬高铁阅读文化的热度与潜力,从而推动更多的旅客去热爱阅读,将阅读的氛围随着疾驰的列车传播到全国各地。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读书的好处、作用是不言而喻。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随处可见的“低头族”,并不是因为书而低头,而是为了掌中的手机。越来越多的人用刷手机取代了阅读,用囫囵吞枣式的浏览代替了细嚼慢咽的研读。虽然这种方式能在短时间内获取较多的信息量,却无法沉下心来感受作者的快乐、悲伤、愤怒与平和,无法真正从阅读中获得完整的生命体验。

“快”已成为人们追求的日常生活主题,如何将碎片化的时间用于沉下心读书,是人们正在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挑战下难掩新的机遇。此次铁路联合掌阅、高校共同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为旅客创造了空间、时间,号召广大旅客在掌阅数字阅读平台上细细品“书香滋味”,在高铁车厢内慢慢体验“书香之旅”。这一活动体现的不仅仅是列车的特色,也提升了旅客的乘车体验和阅读体验,让更多的旅客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到读书这一活动中来,对传播优秀文化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高铁作为大众化的出行工具,也是传播文化的窗口。今天我们能徜徉在先人为我们构筑的琳琅满目、繁花似锦的文化大观园中,感受到中华文化五千年的不朽与辉煌,就是因为有阅读的存在。认知中国传统文化,阅读古今名家名篇,涵泳丰富文化经典,对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庸俗和短视,避免在全球化冲击下丧失文化根基,有着重要的意义。选择在高铁上举办读书活动,传播阅读的力量,传递文化的魅力,让读书与旅行两不耽误,也算是做到了“知行合一”。

曾听闻,国外有一种限时阅读的书,采用特殊的油墨印刷,出售时用真空袋包装,一旦拆封,油墨就开始跟空气发生微妙的化学反应。如果三个月内不把书读完,字迹就会完全消失。这种书有个很有趣的名字,叫“迫不及待”。现代人生活都很忙碌,但是时间就像海绵,只要“挤”还是会有的。铁路联合阅读平台举办读书活动,其实也是在告诉广大旅客们,旅行中阅读是一种很好的省时方式,不要等到字迹消失,才察觉时光蹉跎。因此,从现在开始,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静下心来品味书香、享受文化旅途之美吧!(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