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失信行为 补足文明“余额”
2019-04-23 16:04:58 来源:汉网

4月20日,太原南站传来消息称,该站出现首例尾随他人逃票情况,“严重失信”的当事人收到了行政处罚的同时,还收到了限制购票180天的惩戒。

以前,逃票是不需要付出成本的,发现了就补票,没发现就“逃之夭夭”。只要脸皮够厚,没有成本的冒险自然可以一试。如今,社会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逃票的风险成本增加,除了接受行政处罚,还有可能被“拒载”180天。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要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现代化进程马不停蹄,社会文明建设也要驶上“快车道”,否则“你的素质配不上你乘坐的高铁”。上述新闻中的男子,尾随他人通过闸机,被工作人员发现后,仍不知悔改,趁客流增多、车站繁忙的空档,再次故技重施,又被抓到现行。这名男子的行为明显已严重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有违社会公德,被铁路部门列入“失信人员黑名单”实属自找的。试想,如果不对他略施惩戒,他八成还会第三次“浑水摸鱼”试一试。

更何况,对不遵守规则的人予以惩罚也是对文明出行的人的一种认可和尊重。如果对“老赖”仅仅是批评教育,惩罚未落到实处,那么,遵守规则的人又凭什么要文明出行?将素质“欠费”的人打上“老赖”的标签,让无法“自我约束”的人对文明出行产生敬畏感,能有效减少文明“余额”不足的现象。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止3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134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其中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摄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相较于物质生活的富足,日常举手投足的审美,更能折射一个社会的文明。加强社会文明建设,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社会风气,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现在,航空、铁路、政府等多部门联合起来在推进社会主义诚信建设,一旦成了“老赖”,生活中可能处处受限。上述新闻中,铁路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对逃票男子的行为绝不姑息,通过限制其购票来维护公平公正的文明乘车环境,正是维护了广大旅客平安出行、文明出行的权益。

文明出行,人人有责。文明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和谐社会,就是要求我们在出行中,带着文明出行,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这样的大厦,需要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态度去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添砖加瓦。(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