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明珠绘就经济发展“上扬曲线”
2019-04-23 16:02:02 来源:汉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透露,2013年至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1.9%。

“一带一路”倡议缘何应者云集?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况仍历历在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现实,朝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方向不断走深走实,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一组组数据闪耀“丝路之路”再添力。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的同时,贸易方式创新也在加快。“丝路电商”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间经贸合作的新渠道,通过电子商务合作加快企业对接和品牌培育等实质性步伐,尤其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诸多运输工具不断丰富供应链,满足更多美好需要,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新的动力,持之以恒推动市场化运作。

千帆竞渡,活力潮涌,融入“一带一路”的密增铁路网织成一幅丝绸美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及“铁路”,5次出现“一带一路”,是对铁路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铁路运输的看好。随着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健全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加快推进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一批铁路、公路、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比如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瓜达尔港受到当地人民普遍欢迎。一颗颗明珠照亮“丝绸之路”,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

曾经驼铃声声打破东西方地理隔阂,而今丝路明珠绘就经济发展“上扬曲线”。“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了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备受全球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继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