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图”迎来新生活
2019-04-11 21:13:19 来源:汉网

2019年4月10日起,全国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速列车开行方案。铁路调图年年有,今年有啥变化?降耗时,增货运,惠民生是此次4月10日铁路调图的三大亮点。(4月10日      央广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近年来铁路部门进行了多次调图,从原来的一年一调渐变为如今的一年多调,从这些变化中我们不难看出曾经的“铁老大”正在市场经济这个大课堂中不断学习,以顽强拼搏的“工匠”精神为目标,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方向,真正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地制宜地制定改革方针,以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与排除万难的改革魄力在新时代大潮中逆风翱翔,为实现中国梦助力,为铁路精神铸魂。

新时代调图“快马加鞭”。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部新时代调图“快马加鞭”。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部门时刻与时俱进,于变革中谋发展,在逆境中寻机遇,统筹兼顾,精准调图。在新一轮的调图中,由青岛到北京的时间由原来的5时09分被压缩至2时58分;由北京到兰州的时间压缩了1小时10分钟,全程时间不到8小时;由兰州到成都的时间也仅仅只需要6小时50分。运行时间的压缩,大大加强了西部地区的运输能力,增加了西部地区与其它地区的交流,为方便旅客出行,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带动国家发展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白洋淀车站新增10列停站列车;上海局和沈阳局等加开动车组,更是铁路部门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完美诠释。

既保证“金山银山”,又不忘绿水蓝天。在新征“图”实施中,铁路部门新增37条跨铁路局集团公司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达到284条。以唐呼线为例,此次调图中,新增万吨列车11对,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为10分钟,每日将再为区域内减少近2000辆重载车辆的使用。“莫让浮云遮望眼”,我们在追求发展的同时,不应遗忘最本源的东西,正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在大自然谋得发展的同时,也应报之以歌。此次调图不仅增加了铁路的货物运输能力,更响应了习总书记“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口号。

调的是线路,图的是民心。惠民扶贫是铁路部门永恒不变的初心,不管是之前的调图也好,这次的调图也罢,我们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对民生的关注度一如既往,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助力边穷地区脱贫攻坚,当今铁路处于公司化运营的发展初期,仍然不忘“自掏腰包”补贴亏损,开行公益性质绿皮火车,健康火车等。古人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铁路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兼济天下,更显示出其作为交通行业“领头羊”的担当以及对全社会群众的关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铁路部门要践行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口号,就要从日常的点滴做起,给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祖国的神州大地上开花结果,新时代的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会用更多出彩的举措为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姚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