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出民生“图”得民心
2019-04-10 10:03:16 来源:汉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图”不同。2019年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缩短。此次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总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要求的具体行动,通过调图进一步优化了运输组织,为科学配置运力资源、提高运输供给质量创造了条件。

每一次调图,城市距离再缩小。动车带给人们最大的便利就是速度,生活因速度而改变。高铁贴地飞行,让“一日千里”不再是飞机的专利;高铁城市圈扩大,让“双城生活”渐渐变成一种时代新趋势;高铁“公交化”开行,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容易很多。总而言之,由高铁带来的“速度与激情”正全面感染我们的生活。而4月10日调图,青岛进入北京3小时交通圈,较调图前压缩49分钟,北京至兰州间的高铁运行时间被压缩近1个小时左右,同时兰州至成都间首次开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比现有运行时间缩短约5小时。可见,此次调图让城市距离再次拉近,人们的出行半径再次被扩大。

每一次调图,出行旅游更便捷。随着高铁网络逐渐完善,直达旅游景区的线路越来越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出门旅游最担心的就是出行不方便、转车耗时间,高铁一站直达进景区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让游客与自然美景的距离“说到就到”,而“触手可及”的美景反过来又大大激励了游客们前往的欲望。4月10日云南昆明至丽江动车加密开行,至此,昆明至丽江两地间动车开行由现在的3对增至6对,极大方便了旅客快速、便捷出行,让旅客从“走得了”转变为“走得好、走得舒适”,更好适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

每一次调图,城市经济更活跃。俗话说得好:“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为跑热城市经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除了高铁动车跑出了城市“旅游热”外,铁路还热心于城市建设和扶贫助困。比如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本次调图在目前白洋淀站停站列车39列的基础上,新增10列白洋淀站停站列车,将有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对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另外,81对公益性慢火车继续开行,承担着贫困山区与外界贸易往来、外出就医、互通有无的重要纽带责任,这充分体现出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

铁路部门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出的是民生,“图”得的是民心。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在为百姓出行带来便捷之时,也为沿线旅游业带来商机,为城市间优质资源整合、贫困地区经济崛起提供了发展空间。笔者相信,铁路网络会承载百姓对美好出行需求的向往,继续向前延伸奔跑,给民众带来更为精彩的旅行享受和旅行新方式,绘就出更多的“诗与远方”。(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