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当先行 提质增效谱新篇
2019-03-10 10:29:05 来源:汉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铁路改革发展相关情况。

发展是硬道理。回望中国铁路的复兴之路,我们更能体会这句话的深长意味。展开2018年的铁路答卷,一组组闪亮的数字让人豪情满怀。全国铁路投资超预期完成8028亿元,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客货运输能力大幅提升。铁路运输经营成效明显,实施铁路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同比增长9.4%。

刚刚结束的2019年春运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铁路的巨大进步。以往汹涌的人山人海不再出现于候车大厅,“反向春运”成了亲人相聚的新时尚,乘着“复兴号”说走就走成了新常态。2018年复兴号家族迎来新成员,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相继投入运营,目前全国日开行复兴号列车350余对,比去年周期增加了170余对,通达23个省会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铁路发展已经从量变提升为质的飞跃。随着国家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铁路也在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这也成为“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2019年铁路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上继续发力,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近期,“京沪高铁、中铁特货公司正在筹备上市”的消息登上热搜,铁总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有目共睹。我们相信通过推进既有存量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采取市场化债转股、股权融资、股改上市等方式,国铁企业资产溢出效应将进一步放大,铁路改革的红利将更多惠及民生领域。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命脉,铁路改革是国企改革的先锋。只要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钢铁意志,认准目标、坚持不懈,铁路一定能够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取得新的成绩。提质增效是铁路改革发展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迈过这道坎,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