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让铁路挽起臂膀朝着目标迈进
2019-03-10 10:26:41 来源:汉网

铁路素来有国民经济“先行官”之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有关铁路投资、深化铁路等领域改革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铁路改革发展相关情况,向全国人民介绍2019年铁路改革发展新格局。(3月9日人民铁道)

一直以来,铁路都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从一百多年前,中国人自己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自此拉开了中国人自己建铁路的序幕,到2019年底即将开通运营的新京张高铁,必将在我国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上展示全新风貌;从1949年前,我国铁路运输落后,不仅通车营运里程短,而且铁路线分布不均,大多数铁路线集中在东北和沿海地区,到改革开放四十年后,铁路建设步伐从走到跑再到飞奔,13.1万公里的铁路线,遍布中国版图,其中2.9万公里的高铁线,让城市成为邻里。复兴号奔驰在华夏大地上,高铁动车组公交化的开行,让民众出行的脚步越发从容。过去的一年,铁路发展进步的成绩实实在在,民众的获得感真真切切,铁路在安全、建设、经营、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服务国家经济、百姓民生起到巨大作用。

一直以来,铁路助力于地方经济的飞速发展,让道路通百业兴。从李克强总理讲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众看到了对铁路的期许,民众的期望就是多建铁路,建好铁路,让铁路通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通到家门口,让铁路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带动更多的乡村脱贫致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9要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传递利好市场信息,在宏观政策指引下,铁路发展仍大有可为,老百姓乘火车有美好的体验感更强烈。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2019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习近平总书记说道“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陆总经理面向全国的承诺:“在新的一年,铁路部门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和民生呼唤,通过深化改革、降低收费、防范高铁建设金融风险、取消或降低铁路收费落实到位、扩大复兴号开行数量和范围等措施,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是铁路新时代的最强音,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角。

风雨兼程才会迎来彩霞满天,砥砺前行必将花开春暖,奋进新时代的铁路人在2018年递交了合格的答卷,今年的“两会”全国人民对铁路提出了新的的愿景,它像“种子”落在希望的春天里,愿铁路人以坚韧之心,挽起臂膀朝着目标迈进。(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